國慶,70週年,維穩,a股,股市,蔡嘉民,投資有道

國慶70週年前夕 連串維穩股市措施利好A股|蔡嘉民|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國慶79週年・A股・投資有道】上星期港交所(00388)的停機事件後,筆者為讀者們提供了數個解決方案,讓大家能於下次發生同類事件前有備無患。停機事件已屬罕有,不過短短一週後,港交所再度傳出驚人消息 — 有意收購倫敦交易所。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國慶維穩行情 利好A股

其實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數個月前已提及過,港交所未來數年方針為繼續擔當內地與海外的橋樑,促進雙方的流動性,把資金從外地引進內地,同時也讓內地資金可以投資海外資產。因此,整個方針的大方向,必然是利好內地金融市場發展。
收購一事屬於一個較長線的利好消息,而短線方面,內地股市近來動作多多,包括宣布降準、外匯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限制、公布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名單、考慮進口美國農產品等一連串利好消息。市場人士認為,這些都是維穩股市的措施,因為距離10月1日國慶只有少於一個月;加上今年為70週年國慶,意義更為重要。故內地股市理應上升,以配合這個重要日子。

國慶前維穩 9月A股升市機率高

以上一連串行動,皆從微觀到宏觀為市場注入利好因素。降準、取消資金限度等為「放水」行為,向市場注入流動性;而宏觀方面,中央則選擇於貿易戰先讓步,使美國也減輕徵稅的力度,以緩和中美貿易戰的衝擊。

關於國慶前的維穩,彭博作了一個歷史回測,以看看是否每逢大慶前,股市也會上升。過去五次大慶年份,分別為1994、1999、2004、 2009及2014年;五次中有四次的9月份,A股也是上升,平均升幅超過3%。由於維穩訊號明顯,因此投資者可以預期,內地股市於國慶前出現大跌機會較低。
除了國慶因素外,不少長線投資者指出,內地股市市盈率(PE)低,比起美國與歐洲股市更值得投資。加上MSCI把A股納入因子上調到15%;而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 LLC)則以25%的比例納入A股,外資基本上為「焗買」,使股市長線有一股買入力量支撐。

北向資金創新高

實際上,數據顯示投資者已付諸實行,偷步看好A股,最近的北向資金每週流入創下接近一年新高。而過去半年,困擾內地股市的原因不外乎是中美貿易戰;不過事實上,內地已經決定不再為人民幣「保7」,人民幣匯價成功突破了「7算」這個巨大的心理關口,從中反映了內地決定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以對抗貿易戰。細心留意會下發現,自「破7」後,每次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口術宣布加關稅時,內地股市非但沒有下跌,更出現上升。

本地投資者投資內地股市方法有數個,首先可透過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如南方A50(02822)、安碩A50(02823)、華夏滬深三百(03188)等進行操作,亦能透過這些ETF的期權作買賣。此外,新加坡交易所也有追蹤上海指數的產品 — 富時A50期貨,交易時間接近24小時,不失為另一個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