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外資持續流出 內地資金將佔主導港股|金價「階段性見頂」|阮靜瑤

投資

廣告

預期本週港股美股均表現不俗。先分析美股。 筆者預計本週美股已經調整完畢。回顧三月下旬,美股原本順着美匯及債息下跌的趨勢走強,可惜在4月2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及其夥伴國(OPEC+)宣布自5月1日起到年底,每日減產至少一百萬桶,震驚股市。油價一升,美國的通脹很可能因此而惡化, 通脹一惡化,就必然沒有那麼快減息, 甚至迫於物價上漲 而把加息週期拖到更長,矽谷銀行事件及其他金融風險有可能會再重演, 隨後美股進入回調階段。
不過筆者認為,即使這類中型金融事件重演,美債及美國大型科技股的負面影響都不會太大, 根據以往經驗,通常是包括港股在內的新興市場往往會更受影響。近期有見香港持續有資金流出,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在6日早上跌穿700億港元,較本輪美元加息潮開始時的三千多億元結餘水平,已經暴跌近八成,預料未來外資會持續流出。

儘管如此,港股出乎意料地強,當中的端倪是:中資已經連續第21日流入港股,累計流入624.64億元,對上一次連續21日淨流入是2022年11月3日, 正是去年港股升市的初期。預期未來外資對港股的影響力減弱,反倒是內地資金將會佔主導地位,中移動(941)、中芯國際(981)以及華虹半導體(1347)、商湯(20) 近期走強便可見資金口味,加上恒指在本應惡劣的環境下的走勢卻不算太差,惟港股向來板塊輪動極快,故筆者適量部署 恆生指數期貨短炒。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