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配送第三力量 順豐同城走穩健路線

投資

廣告

內地的外賣配送市場,一般投資者認為已被美團(03690)及阿里巴巴(09988)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務「餓了麼」兩大巨頭壟斷。事實上,該行業仍處於「百家爭鳴」時代,擁有用戶流量、資金及大型倉庫資產的物流巨頭,都看中外賣配送市場高頻率而低發貨量的特性,能夠更有效運用物流運力,都紛紛參與其中。

內地物流巨頭順豐集團旗下獨立營運的子公司順豐同城(09699),則走另一路線,值得留意。

集團強調自己屬於「中國最大的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平台」,即公司不會要求合作企業,必須簽約入場進駐,才可得到配送服務;也不會自行營運電商業務。其角色相當於企業的外判物流商:假如企業有任何推廣活動需要物流配送,順豐同城可以迅速配合,避免市場反應太好,但因物流問題令顧客無法順利購買產品,失去潛在生意。同時,該策略也避免物流公司與商戶直接競爭。

外賣配送 穩健
(圖片來源:unsplash@rowan-freeman)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