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睇好滙頂科技指紋識別 上半年業績按年增長近108%|古文

投資

廣告

滙頂科技(603160)2019年上半年業績大幅增長,收入28.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07.9%;純利10.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806%;大行睇好公司指紋芯片的龍頭地位;加上積極開發新增長點,令市場期待公司前景。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屏下指紋識別一哥 滙頂科技今年次季創佳績

滙頂科技公司業務屬於集成電路(IC)設計行業,IC設計是集成電路產業鏈的上遊,設計企業的發展,將直接影響製造和封裝等產業鏈的眾多環節。公司在半年報公告中指出,截至今年上半年,內地集成電路設計公司企業已逾1,700家,且年初至今以來的銷售表現也高於全球。
滙頂科技主要業務為芯片設計和軟件開發的整體應用解決方案供應商,主力於人機互動和生物識別技術的研究與開發,主要應用於智能手機、物聯網(IoT)和汽車領域。手機上的應用的產品是公司營收的主要來源。同時,在指紋鎖、智能穿戴、汽車電子領域也已開始正式商用。

公司引述IDC公布的最新報告,2019年上半年整體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6.5億部。雖然整體市場下滑,但第二季仍創下一年以來最好的季度表現,公司相信,這意味智能手機市場需求正在開始回升。其中,亞太地區(除日本和中國以外)市場第二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長3%以上。公司預計,第五代流動電話(5G)商用時代的到來,將會帶來新一輪換機潮,手機元器件廠商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另一方面,物聯網的研究正高速發展,物聯網應用覆蓋數以千億計可感知、可控制、可連接的各類智能設備。包括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智能穿戴、智能家庭等,龐大的本土市場及資本,也為應用的發展提供支持。

公司主要的產品前景方面,自2018年開始,屏下光學指紋芯片開始小量應用。在2019年手機全面屏幕的趨勢下,屏下指紋識別芯片市場,將會更快速發展,同時帶來新一輪行業爆發。據市場分析預計,2019年屏下指紋芯片出貨量,將增加至1.8億片,預計未來三年該技術將在市場保持高速增長。電容指紋方面,電容式指紋識別在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已進入普及階段。

開拓電容指紋新巿場

各指紋識別廠商,開始規劃手機以外的新市場和方向,將電容指紋識別技術擴展至智能門鎖、汽車電子、智能卡等新的應用領域,市場的多元化亦令產業出現新的增長空間。在人機互動產業,公司指出,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屏幕在中高端手機市場的快速普及,OLED觸控芯片整體市場亦迎來爆發式增長,OLED觸控將會成為未來業績的重要增長點之一。雖然智能手機行業增長緩慢,但OLED觸控作為技術主導的產業,行業整體毛利率會呈現平穩往上升的趨勢。
在非智能手機市場,觸摸屏技術在平板電腦、手提電腦中的應用得到普及,同時在教育、金融、工業控制、汽車電子等行業中的應用發展迅速。公司引述數據預測,2017至2021年平板電腦觸控出貨量,年複合增長率約10%;車用觸控出貨量年複合增長率將近20%。

而物聯網方面,公司預計到2020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6,558億美元,增加至17,00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約達17%。2018年工信部要求在2020年實現窄帶物聯網(NB-IoT)網絡,在室內及交通等方面,實現深度覆蓋。公司目前已具備掌握NB-IoT核心技術的能力,相關產品亦已順利量產,相信隨NB-IoT技術推廣,物聯網市場加速增長,將可為公司未來提供新的增長動力。
2019年上半年,公司交出非常亮麗的成績表。上半年收入28.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07.9%;純利10.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806%。公司指紋芯片收入24.7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32%。大行預計,期內屏下光學指紋收入在18億元人民幣左右,按年增長至少九倍。

毛利率逾六成

另一方面,隨高毛利的屏下光學指紋收入比例提升,公司上半年的綜合毛利率61.7%,按年增38個百分點。大行指,公司是內地率先量產光學屏下指紋芯片的企業,今年下半年在華為、OPPO、VIVO、小米等核心品牌客戶中,預計仍是核心供應商。隨公司產品數量的爆炸式增長,代工成本也在快速下降,預計今年下半年,屏下光學指紋毛利率仍可維持在較高位置。
另外,𣾀頂8月份公告,擬以1.65億美元,收購恩智浦集團語音及音頻應用解決方案(VAS)業務。大行認為,此次收購通過整合VAS在語音和音頻領域的專利技術優勢,以及恩智浦業界領先的研發力量,將拓寬公司產品線的應用市場,增強研發能力,以及為客戶提供更豐富的產品組合。近月滙頂科技股價升穿210元人民幣關口後節節上升,下一目標價看230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