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市

大跌市心思思想撈底? 斷定大跌市的三個要點

投資

廣告

大跌市想撈底?港股於週二(2月6日)跌逾1,600點,觀察到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已再升近3厘水平。不少人面對跌市,都問個市幾市跌完?又或心思思想撈底。筆者認為構思一套策略應對大市更重要,次者才為估計大市升跌。始終估計還估計,入市前應思考萬一睇錯市點收科?

大跌市想撈底

今次筆者由美國股市論香港,一來今次環球跌市先在美國開始;二來美國股市佔全球股市市值近半,香港只係幾個百分比;而內地因人民幣不全流通,故不作參考。

先看美國不同行業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表現(見表一),筆者發現一怪現象,就是今年首月能源類股份同時為一個月升幅最大(5.01%)及一年表現最差(-1.06%)。

其實這也很容易理解,因為油公司生意是最無fancy、最難炒起的。 由於開採石油的成本是行內已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亦會公布產油協議價,故盈利及幻想空間都較小。

筆者不認為升市在2月已「玩完」,因跌市之始往往是美國國債價格上升,而孳息率下跌,因錢會由股票轉投債市,推高債價而令債息下跌。

無論2007還是1997年,大跌市都由十年期國債孳息下跌揭開序幕;相反現時孳息還向3厘邁進。 再將目光由行業股份轉至不同類別資產的ETF,在上週五(2日)的跌市,TIP(美國國債)雖跌得最少,但未見上升;而DJP(資源類)及VNQ(REIT)的走勢之前未見凌厲(見表二 )。

如後市見DJP大升,之後見公用股XLU(公用類)及VNQ走一波上升小行情,然後TIP大升主宰市場,這就是大跌市開車的紅、黃、綠燈。 筆者會再觀望,究竟大市會否出現更嚴重的棄股、換股現象。

至於投資者若在之前大市有賺,務必將本金取回而套出賺幅,將金額較少的賺取資金投於在槓桿ETF去跟市。

在美國上市的槓桿ETF,例如Direxion Daily FTSE China Bear 3X ETF(YANG),在過去幾天已由3.6美元最多升至4.85美元,升幅逾三成。 將小部分本金投入槓桿ETF去跟市之後,剩下的資金建議投資「BBB」評級的公司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