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創業環保業務穩定

投資

廣告

天津創業環保(01065)主要業務為水務業務及新能源供冷供熱業務,水務業務包括污水處理及相關科技研發、成果轉化,再生水生產、銷售及管道接駁,自來水供水業務。

當中的污水處理為最主要業務,為天津創業環保貢戲大部分收入,這業務包括污水處理廠運營、建設、設計、技術諮詢等。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5-18-%e4%b8%8b%e5%8d%8812-53-41

業務分析

各業務貢獻收入

106501

污水處理業務主要經營模式為「投資建設運營」的特許經營模式,與政府簽定協議,期限一般為20-30年。污水處理業務區域以天津地區為立足點,分布在華北、華中、西南、華東、西北等11個城市,承擔當中的污水處理項目的營運,以及污水處理業務拓展。

至於再生水業務,包括生產、銷售及管道接駁,主要在天津地區,生產及銷售經營通過產、供、銷一體化模式,按照政府指導價收取中水售水收入。自來水供水業務方面,共有三個自來水廠,總規模20萬立方米╱日,由曲靖公司以特許經營的模式進行運營。

新能源供冷供熱業務,主要分布在天津地區,業務經營模式為投資、建設、運營的特許經營模式,與天津市政府主管部門簽署協議,與服務範圍內的用戶收取供冷、供熱服務費。特許經營期限一般為25-30年。

回本期較長

天津創業環保的優勢是業務穩定,因為是承接政府的項目而賺取收入,無論生意及盈利都較為穩定,與政府簽定的協議達30年,當中保證有一定的收入。

從財務數據分析,這企業無論在收入、毛利、盈利,都處於穩定的水平,雖然增長力不足,但以穩定性來說絕對無問題,反映業務的特性,賺取政府的穩定收入,又或以公用事業模式賺取居民穩定的收入。

但這些穩定業務背後,均要作出較大的前期投資,股本回報率卻處較低水平,平均只有7%。以賺錢能力來說的確較一般,這反映企業的投資較大,回本期較長,亦是這類業務的特性。

由於這股的派息比率不高,過往有大量資金作再投資,股本回報率能反映再投資的情況,7%回報率反映這行業的特性,過往這企業投入新資金,滾存下取得這回報率,多年來的情況類同,表示往後的發展也有類似的情況。回本期較長,回報率不高,但優勢是穩定。

股息有增長潛力

這企業的派息比率不高,過往只有約3成,在公用事業中算是偏低水平,不過,這反映管理層的擴充策略。

污水處理業務方面,根據國務院2015年發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及其他相關法規,城鎮污水處理廠排放標準提高,環保部門執法力度加大。未來隨著中國對農村環境污染治理的高度重視,農村的水處理市場規模將逐步擴大,為這企業未來污水處理業務拓展提供空間。

這企業過往均將較多盈利作保留,用作再投資,這在過往的盈利中得以顯現,盈利平穩上升,相信企業仍會繼續用這策略,以配合市場的發展,雖然再投資的回報率不算高,但有逐漸增長的能力,而這就會漸漸反映在股息之上。過往股息處穩定水平,而往後股息,會因盈利逐漸上升而漸有增長,這增長不會快,但就會穩步呈現。

投資策略

這是收息類的股票,股價沒有太大的上升空間,但過往曾經出現股價大上大落的情況,由於當時熱炒污水處理股,但公用事業從來沒有炒的空間,所以當市場焦點放在這類污水處理股時,就絕不是理想的投資時期。

由於這股的派息比率偏低,引至股息率常處於2%左右水平,股息未見吸引,以追求現金股息的角度,未算吸引。但由於這股有穩定業務及派息,以及長遠的股息有增值潛力這點,所以不是沒有投資價值,但宜等股價有較多回落才投資。

因此,對這求當刻現金流回報的投資者,這股未必適合,但對於追求股息上升的投資者,這股可以考慮,但要注意,雖然這企業保持資本投資,但由於回報率始終不高,所以股息的增長不會快,只會平穩上升。若然股息率達3%-3.5%位置,才算開始吸引的水平,因此投資者不用心急投資,而應用耐心等股價下跌才買的策略。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