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 聯儲局 美國加息時間表2023|美國議息日期+最新利率+加息影響一文看清

超級央行週來襲 聯儲局、日本央行料加息機會不大

投資

廣告

本週被譽為「超級央行週」。美國聯儲局、英國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和挪威央行即將發佈最新的利率決策,受全球投資關注。

聯儲局: 預期維持利率不變

聯儲局本週四凌晨將公佈利率決策,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數據,市場預期聯儲局暫停加息的可能性極高,達到98%。此前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的CPI已經小幅回升,同比上漲3.7%,零售銷售和PPI也受到高油價的推動而超出預期。

然而,美國密歇根大學最近的調查指出,美國消費者對通脹的短期和長期預期均已走低。加上核心通脹趨緩,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

恐慌指數VIX偏低

儘管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保持政策利率不變,但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的言論仍可能引起市場的震盪。鮑威爾將在會議中針對近期的經濟狀況做出說明,盈透證券首席策略師Steve Sosnick對此表示,雖然此次會議沒被大範圍看作有重大影響’,但其意義不容忽視。

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近期皆呈下滑趨勢,但恐慌指數VIX仍相對偏低,Steve Sosnick稱,這表明市場即使不是自滿,也非常樂觀。自滿的市場有時更容易受到負面衝擊

英國央行: 加息壓力增大

市場預計英國央行本週四晚上將加息,加息概率高達70%。儘管近期經濟數據呈現疲軟,如7月的GDP環比下滑0.5%,但通脹壓力依然巨大。英國央行官員Catherine Mann近期也暗示,可能會支持進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脹。

日本央行: 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預計本週五日本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繼續其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日本央行兩名委員也於近日公開表示暫時需要耐心地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目前尚未能確定通脹能可持續地實現2%的目標。但市場將密切觀察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是否會做出任何暗示。

早前,植田和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日本央行年底前可能會有足夠信息判斷薪資是否會繼續上升,這是決定是否結束超寬鬆政策的關鍵因素。並指出,當2%的通脹目標即將實現時,央行可能會結束負利率政策,暗示加息的可能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G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