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升亦難令樓價下跌 租金短期受壓 中長線有支持|布少明

失業率升亦難令樓價下跌 租金短期受壓 中長線有支持|布少明

投資

廣告

本港失業升勢未止。最新政府資料顯示,本港失業率已升至6.4%的近16年新高,各行各業均飽受疫情打擊,令不少失業人士頓感徬徨無助。同時,最近航空業亦成為「疫市」裁員減薪的重災區,至於會否引起「骨牌效應」,令新一輪失業潮來臨?則需要時間驗證。

早前筆者專欄曾闡述樓價與失業率之間的關係。一般而言,樓價升跌跟失業率呈「反向走勢」,即失業率上升,樓價「理論上」會下跌。惟近月樓市在多項利淡因素影響下依然表現穩中向上,展現極強抗跌力,正好反映樓市基調與樓市剛需之強;再加上近期新盤市場再趨熱絡帶動樓市,故此估計樓價大跌的風險有限。

撰文:布少明|圖片:unspalsh

失業率升亦難令樓價下跌 租金短期受壓 中長線有支持|布少明

連升三個月後首度下跌

與此同時,租金因失業率持續上升而受壓。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資料顯示,美聯「租金走勢圖」今年9月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5.02元(見圖表),較8月按月回落約0.8%,連升三個月後首度下跌。

若以季度計算,第三季租金按季輕微上升不足0.1%,走勢平穩。惟踏入第四季,租金所受的壓力可能更大,綜合市場資訊,近期部分屋苑租金有下跌跡象。

其中一個原因是疫情下,例如零售、旅遊及飲食業等各行各業均大受打擊,未來失業率有可能再升,變相影響租務需求,而影響或反映於未來的美聯「租金走勢圖」之上。

需求下跌的同時,租盤供應則有機會增加。現時不少業主持貨力強,他們寧願封盤不賣,亦不太願減價求售。亦有部分業主曾經歷「沙士」,認為疫情後樓市回勇是合理預期,索性「轉賣為租」,變相增加租盤量。在租盤出現增長下,難免進一步拖累租金表現。

隨未來愈來愈來新盤入伙,在租盤量與日俱增下,相信各區的租金都面臨一定壓力。不過,筆者認為,租金雖然有調整,但是大跌的壓力不大,始終香港的經濟「底子厚」,失業率雖然攀升,但暫未到動搖經濟根本。

此外,港人存款充裕,而且住屋為「剛需」;再加上本港空置率一向處於低水平,種種因素相加,長遠為租金及租務市場帶來支持。近日不少新盤都陸續出現投資客購入作長遠收租之用,可見市場對中長線的租務走勢仍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