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消息|奈雪的茶計劃首季遞交港上市申請 傳籌39億

傳奈雪的茶VS喜茶準備上市 邊個能成為「中國Starbucks」?| 悟知

投資

廣告

市場傳聞,喜茶及奈雪的茶,也準備上市。兩者近兩、三年都以極高的開店增長速度爆發,同樣集中在一、二線城市發展,好似是競爭對手,但兩者的發展方向有明顯的不同,今期跟讀者拆解一下。

撰文:悟知 | 資料來源:中新社、am730

喜茶,創辦人聶雲宸,1991年出生,十分年輕。 在創立喜茶前,曾在廣州較偏位置開了一間手機配件專賣店,開業時曾以免費整機作引流,其後發覺賣手機配件的利潤較賣手機更佳。

兩年之間賺得20萬元人民幣,聶雲宸就用這20萬元人民幣,創立了喜茶前身,皇茶!

筆者認為這個歷史十分重要,因為聶雲宸的偶像就是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創辦人Steve Jobs,也因智能手機的風潮,開了手機配件專賣店。

同時,往後喜茶的發展路線及店內的形象裝潢等,也有著蘋果公司的影子。

由創立到上市前的多輪融資,喜茶找到IDG資本、美團(03690)旗下的龍珠資本、資深投資人何柏權等,當然又有騰訊控股(00700)的份兒。

喜茶的起始主打產品是原創的奶蓋奶茶,主要目標是「流量」,即人流量快,再配合線上落單,未來增加喜小茶,甚至將產品入樽,再於超市便利店出售等。

奈雪的茶走優雅路線

奈雪的茶,創辦人彭心,1987年出生,同樣十分年輕。

在創立奈雪的茶之前,他曾在上市IT公司工作兩、三年至總監職位,毅然離職創業,成立之前,將奈雪的茶之概念,向熟悉中國飲食市場的趙林請教,趙林以「相親」的心態應約,之後就出現了這對夫妻檔。

奈雪的茶同樣取得多輪融資,其中天圖資本最為重要,每一輪都有參與。

天圖十分熟悉中國境內的零售及營銷結構,用一個午餐的時間,就已經決定盡情投入奈雪的茶。

喜茶起始主打產品是軟法包及水果茶,主要策略,是一種生活質素,三五知己相聚小食,因此店內要有一定的空間感,讓三五知己開懷,更淺白說,如女生們的high tea般,因此店內的裝潢走優雅路線。 未來發展繼續走優雅路線,並已橫向發展,開設了原本以女生為中心的酒吧。

雖說能成功吸收到多輪融資,絶對有超大幫助,但飲食市場並不是有資金就可以戰勝一切。

內地的茶飲市場的競爭超激烈,可以在方圓100米內,有數十個不同品牌的飲品店。

市場一些評論,常以星巴克(Starbucks)作比較,無獨有偶,喜茶跟奈雪的茶,均不是追趕著星巴克。

不做星巴克第二,而是做她們國度內的第一。 至於可以給多甚麽估值?

如果不能連結並加入新的元素,在入場門檻低至讀者跟筆者也可以隨時開一間的環境當中,筆者無法給予太高的估值。

如果成功加入某些元素,生存週期可以更久更創新、估值更高,喜茶及奈雪的茶,似乎均能做到。

因此,筆者認為,除了是競爭對手外,更加是學習對手,去發展這個市場!

新股消息|奈雪的茶計劃首季遞交港上市申請 傳籌39億
新股消息|奈雪的茶計劃首季遞交港上市申請 傳籌39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