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中國版契媽?回報跑贏中國大好友達里奧 小型內地基金:橋水嗰套響中國冇用

回報跑贏中國大好友達里奧 內地小型對沖基金:橋水嗰套喺中國冇用

投資

廣告

對沖基金、家族辦公室等私募資金的表現近年吸引市場關注,內地一隻中小型對沖基金「半夏穩健混合宏觀對沖基金」,去年就成功以年回報258%吸引投資者眼球。半夏創辦人李蓓接受《彭博》訪問時直指,中國大好友橋水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的投資策略在中國無用,棄用這種方法後,基金去年立即大賺。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橋水官網

想做中國版契媽?回報跑贏中國大好友達里奧 小型內地基金:橋水嗰套響中國冇用
半夏過去曾運用達里奧的低波動分散投資策略,但回報不佳(圖片:Unsplash)

去年回報2.6倍

根據私募排排網的數據,李蓓旗下的半夏穩健混合宏觀對沖基金2020年取得了258%回報,在國內宏觀對沖基金中排名第一。

李蓓在訪問中表示,半夏過去曾運用達里奧的低波動分散投資策略,但回報不佳,2019年投資回報僅約9%,與全球同業的8.9%回報水平相若;然而,在內地牛市的情況下,與內地同類基金相比則表現未算突出。

棄橋水路線 採用索羅斯方法

她表示,向機構客戶提供免費研究報吿未能吸引投資者,而穩定的回報對喜歡短期回報的投資者沒有吸引力。

李蓓認為橋水的投資路線在中國市場沒有用,因此她去年改用2.5倍至3倍槓桿投資,方法更類近索羅斯的槓桿投資方式。

想做中國版契媽?回報跑贏中國大好友達里奧 小型內地基金:橋水嗰套響中國冇用
橋水達里奧近年一直是中國市場大好友(圖片:橋水官網)

去年初起沽空股票及商品

2020年1月,新冠疫情開始在全球蔓延,環球經濟漸顯疲態,股市及商品均見回調,半夏選擇沽空股票和大宗商品,李蓓形容當時認沽期權「超級便宜」,令半夏穩健基金去年首季回報達61%。

事實上,橋水近年一直是中國市場大好友,不過該基金自2018年推出的「全天候中國戰略(All Weather China strategy)」,截至去年7月,年化回報率僅22%,未及半夏表現。

豪言橋水應該請佢

半夏管理的資產規模僅5億元人民幣,但李蓓卻表示,像半夏這種公司最適合評估中國如何帶動全球經濟,並認為中國基金在判斷公司利潤和商品價格方面有明顯優勢。

受制於鋼材商品價格上升,半夏今年首季回報下跌13%。

不過,李蓓表示這並不會動搖她跑贏橋水的信心,更豪言橋水應該聘用像她這樣的員工,但自己不會為橋水打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