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大王 馬亞木

小巴大王馬亞木1.1億沽藍田地舖 大生接貨|早前怒轟地產經紀擅自放盤

投資

廣告

小巴大王馬亞木素來低調,最經典的是6年前從長實李嘉誠收購中環中心13層樓,當年斥資約110億元。而近年馬亞木不再養尊處優,近月連環放售物業。最新以1.1億元沽出藍田啟田大廈地舖,舖位面積約1萬平方呎,物業原本由大生超市承租。

大生超市轉租為買

馬亞木出售的舖位位於藍田啟田道51至67C啟田大廈,原本由大生超市租用。據報,買家為佳豐集團,集團董事張文生持有大生生活超市。

馬亞木2009年原以3.15億元購入啟田大廈一籃子舖位作收租之用。據報,場內主要租戶包括酒樓、超市、藥房及餐廳等,每月收租約80餘萬元。

馬亞木原開價3.8億元放售一籃子舖位,惟未有單一買家認投。馬亞木去年開始拆售大廈物業。

小巴大王 馬亞木 由住廉價出租屋到擁百億元財富「小巴大王」馬亞木 成全港最大規模的小巴經營商 坐擁逾600輛小巴
(圖片來源:中新社)

怒轟地產代理擅自放盤

早前傳出馬亞木致函給代理,指他們擅自將其物業。

馬亞木在聲明指,即使以往物業是否有簽署「廣告同意書」,仍不代表現時可以可供放售,強烈要求代理將不實放盤移除,否則向地監局作出投訴並保留採取法律行動權利。

馬亞木靠賣米起家

馬亞木一度坐擁香港逾600輛小巴,故被喻為小巴大王。不過他出身微寒,少時由潮洲隻身來港搵食,當時的香港時局動盪,糧食短缺,於是他開始在北角碼頭賣米。

馬亞木致富之道,全靠小巴牌。

馬亞木大手掃小巴牌

到1970年,政府為小巴發牌,並限定數量在4,350輛之內,即是現在的「紅Van」。在1972年,政府又在山頂區試行專線小巴取得成功,1974年開始公開招標。所有小巴營辦商須取得運輸署發出的客運營業證,才能經營小巴服務。

這個商機讓馬亞木看中了——香港上班族都有出行需求,揸巴士好賺錢。不過一張巴士牌照要價5,000至8,000元,並且難買。

馬亞木知道靠自己力量有限,於是夥好友合資成立冠榮車行,以眾籌方式集資,當時一張牌價已經漲到20,000元。

馬亞木看準時機購入專線小巴營業牌照,同時不斷購入專線小巴,數年間已累積逾20個牌照,更拿下了黃大仙往慈雲山37號專線服務,之後逐漸壟斷了全港專線小巴大部分利潤。

小巴大王 馬亞木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小巴業務轉向地產

馬亞木之子馬僑生在2016年接受傳媒訪問時曾回憶,之前小巴業務佔家族資產約七成,其餘三成為物業資產。不過隨樓市穩健發展,家族資產已升值至約300億元,所佔比重也發生了逆轉,物業資產比例已升至佔七成;小巴業務僅佔約三成。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市況低迷,馬亞木就在1998至2000年間趁低掃貨,購入一批商舖收租。「沙士」期間,馬亞木更是斥資近20億元,購入多個舖位,日後這批商舖價值已飆升數倍。

2015 年,馬亞木購入領展兩個商場。包括粉嶺嘉福商場,作價5.8億元,以及藍田廣田商場,作價3.7億元。

2017年,馬亞木馬亞木本來購入中環中心8層物業,後來增加至13層,投資約110億港元。

小巴大王 馬亞木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