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收入最高的巴塞 為何留不下美斯 錢去那裡?| 李聲揚

投資

廣告

隨著奧運結束,最重要的體育新聞,當然是球王美斯離開效力多年的巴塞隆拿。雖然是談足球會,但本欄不是體育專欄,所以說的還是金融商業。為何美斯最後落得離開巴塞?並非巴塞不想他效力,也不是他要離開,而是因為財政規定。即使美斯肯減薪一半,巴塞的薪金開支仍是超過聯賽規定。不如球王不收分文?一來叫人做義工似乎於理不合,二來聯賽規定也不容許此類操作。

撰文:李聲揚| 圖片:unsplash

所以簡單一句:因為巴塞莫財。但問題就來了,巴塞明明是全世界收入最高的足球會(有說是收入最高的體育會,比NBA的隊伍還高),巴塞怎麼會無錢?

全球收入最高的巴塞 為何卻留不下美斯
(圖片來源:unsplash)

紙老虎遇上世紀疫情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巴塞莫財此事,早有先兆,但球迷一向都不理會冷氣金融人的警告,或者總是相信橋頭船頭自然直—結果到橋頭,迎接大家的是世紀疫情。

我們看看導火線,近因和遠因。導火線當然是巴塞在疫情下,收入大減,無法符合聯賽規定。但全球所有球會均受此影響,為何收入最高的巴塞,卻最早出事?近因就是巴塞在疫情前,財政也只是勉勉強強,十個煲九個蓋,,不停將問題推延。遠因嘛?物先腐而後蟲生,10年前巴塞仍被視為「無限金錢」,但在無能的管理層領導下,沒有敗不光的家業。

香港的球迷普遍以陰謀論解釋所有事情,相反不少西方財經媒體都有詳細分析巴塞的問題。詳情筆者在Patreon有5000字長文討論,但將重點撮要如下。

全球收入最高的巴塞 為何留不下美斯 錢去那裡?
(圖片來源:unsplash)

首先大家要知道,球會看似華麗,但好睇唔好食,完全不賺錢,賺大公的是球員。球會是一個極怪的行業,一方面是金錢掛帥,但另一方面卻沒有人真的為賺錢而來。你看看眾多球會,大多數仍是富豪玩具,或者是中東油國的集郵(順手可以政治洗白)。少部份球會,例如德甲球會,以及巴塞和死敵皇家馬德里,仍是會員制—但由於對手是不停燒錢的富豪甚至政權,往往也只能死跟。絶大多數足球會,都是虧損,這當然包括巴塞。

另外,球會的收入也沒有你想像中高。又是筆者常用的例子。巴塞是全地球最高收入的足球會,疫情前一年收入10億美元—你以為很多?但維他奶(345)一年的收入也有10億美元,Facebook一年的收入大約是1000億美元。至於利潤?球會怎有利潤?

疫情前巴塞既然收入是全球最高,所以問題當然是出自開支。球會有何開支?就主要是球員的薪水,以及轉會費用。看到這裏,相信大家就會明白。

球會不是麥當勞,主要員工就是球員,個個是天價打工仔。請錯人的後果很嚴重,而且也不能補一個月人工辭退。另外,頂級球員的轉會費,往往過億美元,簽錯人的後果也是致命。

偏偏巴塞自從2015年(也就是對上一次成為歐洲冠軍時)開始,在當時會長Bartomeu掌權後,在轉會市場上,經常成為水魚,買回來的球員十居其九是水貨,就算不是水貨也買得太貴。同時間,球會支薪也太過慷慨。關於巴塞如何不停簽錯球員,筆者在Patreon有詳細討論。誰要負責?當然是Bartomeu,此人完全外行,但又用人無方。

收入最高的球會 也沒有敗不完的家產

事情發展到疫情下,巴塞年收入當然不及高峰的10億美元,但債務卻已去到14億美元—當然長命債可以長命還,偏偏巴塞的負債很多是短債。想出售球員,其他球會很多也有心無力,就算有力,也肯定會壓你價。

在巴塞的主場,Mes Que Un Club的標語無處不在。巴塞是more than a club,以球會在加泰隆尼亞的地位,難以想像會倒下,銀行和債主不會將它清盤,但球會元氣已大傷,應該要幾年才可以復元。

全球收入最高的巴塞 為何留不下美斯 錢去那裡?
(圖片來源:unsplash)

這個故事的教訓不少,最淺層面,當然是教大家要量入為出。網上KOL總愛強調cut cost沒用,開源才是王道。但現實你看到,巴塞貴為收入最高的球會,也沒有敗不完的家產。

話說回頭,正如筆者強調,巴塞並非油王或老細足球,主席仍是會員選上去的。難聽都要說一句:所有球迷,應該反思一下,到底你要的是一間怎樣的球會?你認為足球運動應該是怎樣?

實際上,會長是球迷選出,球迷只會投票給承諾簽下球星的人,主張縮減開支固本培元的,必定敗選。球迷心理是今季給我獎盃其他免談,到出事時,則可以像TVB劇女主角的說一句「我怎知道會弄成這樣!」。對,這就是民粹主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