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曾批Tesla不值得投資 Elon Musk榮登世界首富:價值投資無聊又古舊!

巴菲特曾批Tesla不值得投資 Elon Musk榮登世界首富:價值投資無聊又古舊!

投資

廣告

Tesla(美:TSLA)股價如日中天,昨日全日漲7.9%,最高曾見816.99美元,收市報816.04美元。Tesla現時市值高達7,735億美元,而馬斯克(Elon Musk)的身家亦正式超越Amazon(美:AMZN)創辦人,榮登全球首富的寶座。

雖然多間大行都紛紛調高Tesla的目標價,但前全球首富巴菲特就公開表明過:「Tesla不是一項理想的投資項目。」

事實上,兩位大佬之前都多次隔空罵戰,而特斯拉的成功,又是否印證著巴菲特奉行的價值投資已經過時?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image、網站截圖

巴菲特曾批Tesla不值得投資 Elon Musk榮登世界首富:價值投資無聊又古舊!

馬斯克:價值投資非常無聊

馬斯克曾在Tesla的股東會上笑言股神巴菲特的招牌投資護城河策略為「跛腳鴨」, 他其後在電台節目中指出,從事金融和法律的人應該更少,社會應該專注於創新。

他指出尤其是在美國,金融和法律方面的畢業人才過多,大多聰明人都選擇涉足金融和法律領域(In the United States especially, there’s an over allocation of talent in finance and law. Basically too many smart people go into finance and law),製造業已經從一份高價值的工作變成被人看不起的「工作」,儘管有其價值。

他對談中稱自己「算不上巴菲特的忠實粉絲」,並表示巴菲特研究資源配置,大量比對各種公司的年報和帳單以決定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更多投資,這樣的工作雖然重要,但亦「非常無聊」。

什麼是護城河策略?

用巴菲特的原話解釋護城河:「我們喜歡的是那些具有控制地位的大公司,這些公司的特許權很難被複制,具有極大或者説永久的持續運作能力。」

「護城河」理論是巴菲特的核心投資原則。簡單來說,一個值得投資的企業應該在品牌價值、產品特性及成本控制等方面擁有行業優勢,這形成了企業的競爭力,像城堡外圍的護城河一樣維護企業的地位和市場份額。

在《巴菲特的護城河》一書中,有更深入解釋護城河,以下分四點簡單跟讀者簡述。首先,無形資產,可看作是商標、專利權等等。

巴菲特曾說過,如果消費者單單願意為品牌而付出更多的錢,這就足以證明護城河的成功。其他護城河元素包括轉換成本、網絡效應及成本優勢。

巴菲特曾批Tesla不值得投資 Elon Musk榮登世界首富:價值投資無聊又古舊!

馬斯克批護城河古舊 芒格:ridiculous!

在特斯拉2018年一季報電話會議上,馬斯克説:「護城河的概念猶如跛腳鴨(lame),也很古舊(quaint)。」他續指:「如果對抗入侵的敵人的唯防守就是護城河,你堅持不了多久,真正重要的是創新,這才保持住競爭力的核心要素。」

對此,巴菲特的好拍檔兼巴郡副主席芒格就反擊指,馬斯克指「護城河老舊」恐怕只是在形容歷史上真正的護城河,這是很滑稽的言(ridiculous)。

巴菲特後來表示,某些行業的「護城河」被摧毀的速度加速,但也不認為科技已經摧毀了每一個行業的「護城河」。

他表示,創新的速度確實加快,令更多企業抵擋不住競爭,卻不代代表可以完全否定「護城河」的理論,市場仍有一些非常好的護城河,例如低成本的生產商就非常重要。

股神以巴郡旗下的的喜詩糖果(See’s Candies)作為例子,稱該品牌有有極強的護城河,並笑言:「馬斯克可能在某些領域有所顛覆,但我不認為他在糖果領域會顛覆我們。」

巴菲特曾批Tesla不值得投資 Elon Musk榮登世界首富:價值投資無聊又古舊!

狂人馬斯克隨即在Twitter上發文怒插巴菲特,説要成立一家糖果公司:「它會非常棒,我非常非常認真。我會挖出條護城河,用糖果填滿它。」,更稱「巴菲特一定不會拒絕投資它」。

巴菲特曾批Tesla不值得投資 Elon Musk榮登世界首富:價值投資無聊又古舊!
馬斯克隨後在Instagram上貼出「無聊」牌糖果(Boring Candy),品牌是SpaceX旗下公司The Boring Company。

「價值投資」再無價值?

所以股神所奉行的價值投資,在科技主導的時代下是否已經不值一提?

護城河最重要的特質是持續多年的企業結構性特質,不是競爭對手可以輕易模仿的。「賭馬、而非賭騎師」,有些企業在結構上就是比其他企業好,比如說製藥廠或銀行,即使管理不當,其長期資本回報率還是比其他行業高很多,這也許就是護城河的精粹。

當然,馬斯克所提出的創新改革,亦在投資世界揭開了全新的一頁。Tesla早前宣布幾乎完成2020年付運50萬架電動車,馬斯克就此在Twitter上表示:「So proud of the Tesla team for achieving this major milestone!」他續稱,Tesla起步之時,認為僅有10%的生存機率。

在過去一年,Tesla股價年內累升逾7倍,馬斯克身家暴增1,500億美元。在去年11月,馬斯克更是以1,280億美元的身家,取代比爾蓋茨(Bill Gates)成為全球第二富豪,到昨日榮登世界首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