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住酒店新常態 Flow拓展短租業務

科技

廣告

隨著本港放寬防疫措施,港人陸續出遊,不過開關初期,外遊成本相對較高,因此仍有大量港人延後旅遊。疫情持續近三年,這段期間,港人無法外遊,酒店宅度假乘勢興起,並且經已成為疫後新常態。本地初創、時段預訂酒店平台Flow,疫情期間用戶大幅增長,公司看準商機,平台進一步涵蓋共享辦公空間及派對房間,為顧客提供商務及娛樂消閒新體驗。

現時港人已可出遊,人們開始預訂機票及酒店,有可能減少留港消費,包括宅度假,不過這對Flow的預訂並無太大影響。

Flow Travel Technology Limited聯合創辦人兼營運總監黎志德(Eric)說:「未來用戶對Staycation及Daycation仍有需求,因顧客已習慣了新模式。Flow的定位清晰,將繼續針對短途商務客及本地顧客需要改善服務。」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演算法精準定價

Eric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財務系,畢業後在會計師樓擔任諮詢工作,主要對象是金融機構,而且經常需要到海外公幹。

當時他留意到不少商務旅客即日來回,不會租住酒店,但沒有『落腳』的地方很不方便。

「最初我希望打造一個平台,滿足商務客對短租高質酒店房間的需求,讓他們有個舒適的地方休息梳洗和會見客戶,但又不需要付一整天的酒店房租。」

Eric和團隊於2018年推出Flow平台,每小時根據酒店最新使用率等數據,更新頁面有關日間可租用酒店房間及時段的資料,並以演算法 (Algorithm)計出最具競爭力的房間價格,有效提升酒店入住率達30%。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針對「開OT、無車返屋企」而需要「借宿一宵」的上班族,平台亦提供「遲check in、早check out」的夜租服務,例如晚上九時入住,翌日早上九時離開。

即使是短租,顧客亦可享用一般酒店設施,包括游泳池及健身室,吸引不少人嘗試這種娛樂,在逛街、睇戲以外多一個選擇。

Flow概念創新,酒店最初對平台存疑,但疫情來襲,讓公司有機會「突圍」,以更低成本及門檻發展業務。

「來港旅客幾近乎零,酒店需要開源節流,因而願意嘗試用新的合作夥伴與新的解決方案。」

現時Flow在港合作的酒店逾300間,主要是三星至五星級的酒店,包括美麗華、帝苑、馬可孛羅、黃金海岸、康得思及海逸君綽酒店等。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平台亦已衝出香港,目前集中發展東南亞市場,進入澳門、新加坡、吉隆坡及胡志明市營運,應用程式總下載次數逾40萬次,並與逾500家三星至五星級酒店集團合作,包括洲際、雅高、富豪酒店等,佔整體三星至五星級酒店總額的35%。

「預期今年內合作的酒店數目,將會倍增至1,000間,我們將因應酒店提供的房間數目、星級及地區,分成交易額的10%至20%。」

生意勁升七倍

Flow服務嶄新、定位精準、配合宣傳策略,尤其廣受年輕顧客、情侶及家庭客歡迎,迅速吸納大量用戶。

「由於平台可讓用戶以更平、更快、更具彈性的方式,享用星級酒店設施和服務,近六成用戶在三個月內會再次預訂酒店,去年平台的營業額較疫情前升逾七倍。」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疫情期間,電子付款大行其道,當一般酒店仍只能以信用卡付款,Flow還提供多種付款方式,配合市場需要。

「Flow加入Apple Pay、PayMe、Tap&Go、八達通等電子付款系統,並且將於今年內成為全亞洲首個接受以Crypto(加密貨幣)付款的酒店預訂平台。」

Flow早前完成了逾100萬美元的Pre-A輪融資,由家族辦公室Milliard Partners領投,HCL Capital、前GOGOX執行主席Gabriel Fong和前Man Group亞洲區主席Tim Wong共同參與。

這輪融資令Flow有充裕資金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設點,並計劃於今年內踏足泰國市場。

「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仍可以進一步發展,我們計劃在後者開設多兩個據點,因為兩地交流頻繁,不少人即日來回,對時段預訂酒店有一定需求。」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同時,Flow計劃開始進行A輪融資,目標在明年進軍日本、南韓,並在2024年開發更多亞洲市場,包括台灣、菲律賓、印尼和印度。

Eric認為,疫情後旅遊及酒店業將迎來更多機遇,故計劃在香港及東南亞增聘人手,處理營銷、業務及產品開發事宜。

「連同我在內,目前Flow團隊僅15人,包括三名馬來西亞及越南員工,負責在東南亞的業務發展。作為初創,若要打入東南亞市場,語言是其中一個挑戰,要成功得到當地顧客支持,必須要用當地語言和他們好好溝通。」

企業短租共享空間

除了時段預訂酒店外,Flow看準了其他空間的短租潛力,去年開始開拓共享辦公空間,與大型連鎖品牌theDesk合作,為其企業客戶開設公司帳戶,讓旗下員工便捷地預訂共享工作間。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疫情下,在家工作已成為新常態,甚至有知名跨國企業大幅縮小辦公室面積,並鼓勵員工在家工作,只在有需要時租用共享辦公室,但員工往往要先墊支付款,再向公司行政部申領報銷,手續繁複。

「企業在Flow開設公司賬戶後,可按員工需要提供指定扣減金額,讓他們自行在平台預約租用位處港九各區的theDesk共享工作間,除節省行政成本外,亦有助企業妥善管理用量,吸引公用事業、保險公司、媒體和教育機構採用,亦能方便自由工作者或斜槓族。」

除theDesk外,在平台上架的共享工作間包括Metro Workspace、Mustard Seed、Nexen Workshop、The Executive Centre、The Hive、 The Wave、溫室等。

因應政府放寬防疫措施,Flow於數月前新增預訂派對房間服務,現時平台集合逾30個派對房間的據點。

「顧客一般透過社交媒體預訂派對房間,需要等候對方確認,透過Flow預訂可以即時確認,方便規劃日程。」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Flow開放後台讓派對房間自行管理房源,亦可以將預訂資料匯出至Google Calendar,令預約管理更加方便。

此外,Flow正在積極增設旅遊或出差時所需要的相關預訂服務,例如餐飲、參觀、展覽、活動、交通等,為顧客提供更佳的一站式預訂體驗。

「顧客在Flow預訂並且入住酒店後,可能希望臨時加插活動,例如參加酒店的瑜伽班,或者訂購房內享用的餐飲等,我們正在加強這方面的功能。」Eric說。 

加強市場推廣

Flow是今年香港貿易發展局「創業快綫」優勝初創之一,將參與一系列本地及海外活動,與潛在投資者會面商談合作,冀能拓市場、建人脈、增曝光和覓夥伴。

「傳統的酒店預訂市場已有龍頭佔領,Flow的產品相對小眾,令用戶認識我們的品牌並不容易,教育用家是最難的工作,我們必須加強市場推廣工作。」

Flow主攻碎片化的短租服務,即使疫情即將過去,亦不會將服務延伸至傳統的酒店房間預訂服務,避免與網上旅行社正面交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