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國

彭博指SOHO中國創辦人走資紐約 教科書級五步金蟾脫殼:當年來港上市有玄機

投資

廣告

彭博最新報道,SOHO中國(00410)創辦人潘石屹夫婦,在內房危機爆發前,已將大部份資產轉移到美國紐約,並低調成立家族辦公室Seven Valleys,以從事全球房地產投資業務。

彭博:來香港上市有玄機

此外,報導援引四位知情人士指,潘石屹夫婦的財富之所以能夠成功金蟾脫殼,是因為他們選擇在香港上市,而非內地。資金可以自由流動,離開香港並用於購買海外資產。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SOHO支付的大部分款項用於美國的房地產交易,主要發生在2015年至2017年間,包括特別股息和資本回報。

SOHO中國
(圖片來源:SOHO中國 官網)

至今仍力撐「共同富裕」

哈佛商學院教授Geoffrey Jones評論,潘氏夫婦的退出是「異常地優雅」(unusually elegant)。雖然大部分財富已經轉移,但兩人持續營運慈善事業,符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共同繁榮的期望,相信不太可能遭到報復。

練合報道,潘石屹夫婦是一個好好的「走資」案例,當中五部曲包括:

  1. 在中國建立成功的企業
  2. 在全球交易所上市
  3. 支付數十億美元股息
  4. 在海外設立家族辦公室
  5. 以及購入外國房地產
SOHO中國
(圖片來源:soho中國官網)

套現失敗 黑石終止收購後辭職

不過最終在2021年9月,SOHO中國發佈公告稱,鑑於目前滿足收購要約的先決條件進展不足,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要約最後截止日當天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經各方一致同意,黑石集團終止對公司收購要約。

隨後潘石屹和張欣辭去了 Soho 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的職務,專注於支持藝術和慈善事業,但繼續擔任董事會執行董事,被指與中止的黑石交易有關。

保留SOHO中國席位和份額

報道又指,潘氏夫婦放棄了頭銜,但保留股權,根據 Soho 中國的中期報告,截至 6 月 30 日,張和辛共同擁有這家香港上市公司 63.93% 的股份。這兩位房地產大亨在 2021 年胡潤中國富豪榜上共同排名第 302 位,總財富為 220 億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SOHO中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