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風專欄|《繁花》讓觀眾重溫A股歷史

投資

廣告

由王家衛執導的內地電視劇《繁花》熱播,正值中港股市動蕩之際,投資者不妨放下手上的股票app,騰出時間欣賞王家衛呈現給觀眾上海華麗的90年代,以及風雲驟變、野蠻生長的上海A股市場。

此劇最終高潮,是主角「寶總」成為「上海服飾公司」的上市顧問,卻被敵對機構「南國投」狙擊的情節。期間,《繁花》展示出機構如何以其規模輾壓實力不足的散戶,先以極高開市價令散戶「踏空」,帶出散戶「FOMO」心理而瘋狂買入追漲,將股價持續拉升,然後逐步派貨,讓股價橫盤震蕩,再使出即日沽空回補策略「扶老太太下樓梯」,開市早段持續派貨壓低股價,並在收市前吸納信心不足的散戶持貨,從中賺取差價套利。

至於南國投與寶總的直接對決,則是以南國投以資金及人脈,盡數拋售上海服飾公司股票,壓低股價,將「一比一配資」(即兩倍桿槓)的寶總逼入絕路,若寶總被逼「斬倉」,拋售其持有的股票,上海服飾公司股價可進一步壓低,屆時南國投即可「收屍」,以極廉價補回上海服飾公司股票,並可成為其莊家,為後續舞高弄低股價賺錢鋪路。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