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眾效應 互聯網 投資者 美團 微信 支付寶 投資有道

避開從眾效應 倉位加至六成 逐步加貨|港股分析|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從眾效應.投資有道】筆者上週提及恒生指數雖然接連下跌,氣氛甚差,市場亦充滿壞消息,但從實際觀察,看到不少強勢股自5月中便沒有跟隨大市繼續下跌,反而拗腰上升。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山甚至有些強勢股率先破頂,可見市況並不是想像般那麼差。只要大市有進一步的轉強跡像,筆者便會開始轉守為攻,重新逐步加倉。
剛巧,本週一(6月10日),借外圍升勢,恒指單日急升600點,終於形成筆者期待已久的上升裂口,並曾經重上27,200好淡分界線之上,所以按照策略,筆者加了一點倉。

毋須待明朗化後才入市

讀者或會認為中美貿易戰尚未平息,市況仍然疲弱,那麼快便加倉是很危險,應等待所有事件明朗化才入市。當然各人會有自己的選擇,但試想想,歷史上何嘗出現市況在低位回升之時,市場消息及氣氛都是向好呢?只是大部分市場參與者總喜歡跟消息炒,被市場消息和氣氛牽著走。如2000年科網股市盈率已達到100至200倍水平,但不少人仍跟隨消息炒作,認為只要有利好消息支持,便可以放心入市。

當時市場氣氛一片向好,怎會預料其後卻迎來一場科網股泡抹爆破。這其實是一種「從眾效應」(Bandwagon effect),意指人們經常受到大多數人的影響,隨大流受消息氣氛影響操作。當利淡消息充斥時,即使市況出現轉勢情況,大家都會視而不見,直至指數升了很多時,消息開始轉好,大家才後知後覺地爭相湧入買進。

很多人就是在恐慌時沽貨,然後在利好憧憬時衝入市,不斷受自己的貪婪和恐懼所累,被市場「左一巴、右一巴」,試問這樣,怎能在市場賺錢?所以一定要避開這種「從眾效應」,永遠不要受到消息和當時氣氛而影響力操作。正如「股神」畢菲特的名言: 「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

筆者不是叫讀者逆勢操作,事實上,明天市況走勢不能肯定會怎樣,但最重要的是,不要盲目跟風操作,更要克服這種貪婪與恐懼心理,保持獨立的思考,按照策略以平常心操作。正如筆者一向所說,消息及氣氛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市場怎樣反應,因為市場往往是先行一步,而消息是其後升了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一如今年初的情況,總是後知後覺。

期指升越好淡分界線

與其相信消息,倒不如客觀地觀察市場的走勢,現時即使消息仍是利淡,但既然期指難得率先升越好淡分界線;同時亦不少強勢股創新高,或代表市況有轉好跡象。筆者寧可摸著石頭過河,慢慢買貨建倉,博大市見底。不過當然看法歸看法,做法還做法,不是要賭大細,估一個方向後便甚麼都不理,只期望估中。

相反,第一件事是要好好控制風險,絕不會瘋狂加注,十上十落,而是先加少量倉,等待日後市況確實往上升。至於手持的股票有利潤時,才逐步加貨上去,這樣比較安全。目前,筆者已由先前的四成倉位,加至六成,且看看事情往後發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