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復牌困難重重 資料圖片

恒大復牌困難重重

投資

廣告

上週一(7月10日)中國恒大(03333)接連發布2021年全年、2022年上半年和2022年全年的財報。按照上市規則,允許港交所(00388)在上市公司停牌18個月後將其除牌,是次恒大在停牌16個月的時間點發布業績,相信是想爭取更多的周旋時間。在這艱難的16個月內,恒大積極採取了多項方式和談判進行債務重組,唯獨想在最後兩個月內復牌,還有非常大的挑戰。

恒大多次接獲港交所的復牌指引和額外復牌指引,主要歸納為以下三點。

復牌3指引

2022年6月5日復牌指引:集團需要公布所有財報,並解決審計保留意見事項、解決恒大物業134億元人民幣質押擔保事項、證明公司持續運營能力,以及通報所有重要消息;
2022年7月13日額外復牌指引:處理好針對集團的清盤呈請,並解決清盤人任命;
2022年8月30日額外復牌指引:證明管理層和重要人士的誠信和信心、建立完善和獨立的內部監控檢討系統。
其中針對內控方面,包括獨立監控系統和高管信心等相對聘請專業的團隊或換人可以解決,然而最核心的債務問題,卻很難在剩餘的兩個月內處理。

針對恒大的財務報表,新上任的審計師也表示,中國恒大未來現金流量的不確定性,對集團繼續持續經營的能力,產生重大疑慮。
「綜合財務報表已就此情況作出適當披露,但無法就貴集團償付到期財務責任的能力獲取足夠審核憑證,而有關持續經營基礎的此等重大不確定性,對綜合財務報表的潛在累計影響重大,以致無法發表意見。」
分析一下,就是債務問題過大,對公司持續經營存在非常大的變數。
恒大債務規模已經達到24,400億元人民幣,而近兩年虧損高達8,120億元人民幣,甚至高於國家和地區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堪稱「too big to fail」的負面教材。

更重要的是,恒大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只有43.34億元人民幣。
當然這和雷曼兄弟當年的6,139億美元,還有相當距離。
最終恒大會不會和雷曼走上同樣的結果?則有待時間驗證。

短時間出售大規模資產渺茫

也有市場分析認為,恒大還擁有2.1億平方米的土地儲備;加上參與了79個舊改項目,包括自持的投資物業和開發中的物業等,總價值約12,700億元人民幣。
如果按照財報顯示,其資產價值是18,000億元人民幣(包含按原價值入賬的資產),假如全部樓盤能夠成功開發和售出,理論上,集團有現金流償還全部債務。
可惜的是,目前內地房地產信心還未回復,在如此短時間內出售大規模的資產,希望非常渺茫。

不過,對整個地產行業而言,也許並不是壞事,市場對恒大暴雷已經有充分準備,假若壞消息出盡,可能對行業的負面情緒和悲觀環境有所改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