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 內房

恒大境外美元債重組3方案|梁貫洋

投資

廣告

內房債過去一直被稱為地雷區塊,投資者亦漸漸對內房企債務違約變得麻木。而近日多間內房企推出新的債務重組方案,其中討論度最高的非中國恒大(03333)莫屬。

恒大 內房
(圖片來源:恒大地產官網圖片)

雖然中央過去多次推出救市措施,但名單遲遲不見恒大,因此市場對恒大本次重組方案抱極大期望。但方案推出後,許多投資者均覺得細節過於複雜難以抉擇,因此筆者以下將整合方案內容供讀者參考。

推股票掛鈎債券  擬重拾市場信心

筆者與所任職公司的債券研究部同事,將恒大債務重組方案稍作了一些分析及資料整合。

方案一:10至12年期新債券;

方案二(第一部分):5至8年期新債券。

方案二(第二部分):強制轉換債券及股票掛鈎債券組合(見圖表)。

相信大部分債券投資者,對方案一及方案二第一部分並不陌生,但市場本次焦點在於方案二的第二部分,看得出來恒大這次可謂全盤落注,甚至把恒大汽車(00708)及恒大物業(06666)賭上。

投資者倘若選擇方案二的轉換及掛鈎債券組合,可理解為根據相應債券條款規定於兩年,五年或六年之後轉為恒大系列的股票。

恒大 內房
(圖片來源:Unsplash@m_____me)

另外,若方案二的第二部分獲超額認配,超額部分將會直接轉移至方案二的第一部分。

換言之,若簡化概括本次恒大方案,投資者可選擇較長年期新債,較短年期新債或於規定年後拿取恒大系列的股票。

但推出方案後,恒大依舊無法舒緩市場對其還債能力的質疑。簡單對比一下恒大資金流入及債務規模,需償還的總額仍屬天文數字。

根據恒大官方公布的數字,於2023年的首兩個月,合約銷售額共65.7億元人民幣。

而單算本次債務重組的美元境外債總值,約320億美元,將貨幣統一後計算,按現時銷售速度,靠銷售額償還此筆債務需等5.6年,更不考慮恒大其他債務及旗下企業集資需求。

儘管稱未來三年將盡一切辦法「保交樓」,惟同時又指需額外融資2,500億至3,000億元人民幣,以恢復現行工程,還債計劃實屬紙上談兵。

至於若持有相關恒大債券的投資者,該如何選擇相應方案?筆者個人認為方案二,整體優於方案一。寄望放於恒大其旗下企業未來的股票價值,反較寄望於恒大能償還債務更實際。

但筆者預計,恒大汽車及恒大物業等股票未來有機會因是次重組方案,以及市場對內房債的負面情緒而遭抛售,但無論如何,仍優於仰天祈禱等待恒大復工。

恒大 內房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恒大地產官網圖片, Unsplash@m_____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