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股價】傳被銀行申請財產凍結 恒大系股債齊瀉 恒大汽車倒水式跌

恒大爆煲|日本養老基金買恒大債輸錢 今拒買中國主權債 分析:恒大累事

投資

廣告

中國恒大(03333)債務危機持續發酵,有外資拒絕買入中國主權債券。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PIF)決定,不會將人民幣計價的中國主權債務納入投資組合。分析認為,恒大事件令外資對買入中國債券更加審慎。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恒大官網

《彭博》數據顯示,在恒大其中一項債券的持貨量,日本養老基金也上榜,在大行中排第9,而且曾於3月增持,總持倉金額不足2億美元。

該退休基金規模達1.7萬億美元,恒大債券佔比不高。

GPIF現時把約20萬億日圓的資金投入與「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掛鈎的投資。富時羅素(FTSE Russell)3月時宣布,將在10月將中國國債納入該指數的編制當中。

市場一直非常關注GPIF會否跟隨指數變化,買入約1萬億日圓規模的中國國債。如今,GPIF官員長岡紘史證實,該基金決定不會買入中國主權債券。

GPIF理事會在7月會議紀錄顯示,成員贊成避免投資中國債券,理由是圍繞結算、流動性和穩定性的問題。

分析指出,由於中美關係緊張,加上近日恒大事件的影響,GPIF也放棄追蹤中國國債的表現。惟市場質疑,如果不買入高收益的中國債務,GPIF可能難以達到其基準回報。

數據顯示,中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為2.88厘水平,高於歐洲、美國、日本等其他主要經濟體,美國10年期債息約為1.5厘。

三菱日聯國際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經理石金清稱,中美緊張局勢、中國監管風暴及恒大風波,令投資者被逼重新考慮投資中國資產的風險。但他補充,GPIF這決定與恒大的問題無直接關係。

日本新首相誕生 中日關係料升溫

日本前外相、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當選新任總裁,10月將成為日本新首相。堅持反中的岸田上場後,中日關係料升溫。GPIF今次的決定,難免令外界猜測為政治決定。

美國智庫學者辰巳由紀分析,指岸田過去對華屬鴿派,競選期間卻提出抗中政策,顯示他未來他對北京不會軟化。

岸田認為,日本應與美國等具有共同價值觀的盟友合作,強硬應對中國的崛起。他亦有意加強海岸防衛隊的實力,應對南中國海與中國的衝突。

經濟政策方面,他傾向維持大量刺激經濟的政策,更提出一旦上台,將動用超過30萬億日圓刺激經濟。這樣的話,日圓料持續疲弱。

他指,「安倍經濟學」雖有效,但導致利潤集中在少數公司,日後需注重「再分配和增長」,建立「新型日式資本主義」;重申財政改革是最終目標,強調現時需要更多投放預算至房屋政策上。

野村證券高級分析師Masaki Kuwahara料,日本經濟脆弱,岸田偏離「安倍經濟學」的空間也不大,但倘專注於財富分配,不一定帶動到經濟增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