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 陰陽燭形態 資料圖片

強勢利好陽燭形態逐個捉

投資

廣告

由上回開始,已悄然進入了一枝「陰陽燭」的形態討論,上期文末提出一個問題:除了「大陽燭」、「大陰燭」和「十字星」,到底還有甚麼陰陽燭形態呢?

其實這三種形態,已涵蓋了升勢和跌勢最強至最弱的表現,大陽燭代表升勢最強,隨著燭身的長度不斷減少,最終燭身部分消失,形成十字星,繼而買方動力優勢轉至賣方動力之上,賣方優勢不斷擴大,形成大陰燭。
這意味著由大陽燭變至十字星的過程,當中會產生不同的陽燭形態,就是反映不同的升勢強度;反之由十字星變至大陰陽的過程,則是反映不同的跌勢強度。
如此對應兩種變化過程,陽燭和陰燭各衍生出三種形態,先看陽燭的,升勢強度稍遜於大陽燭是下影陽燭,該形態顯示這陽燭有燭身和下影線,卻不存在上影線,代表股價或股指收於全日高位。

這種形態見於開市時買方動力不足,股價一度被壓下,曾出現陰燭;但此局面僅見於市況早段,其後買方動力漸增,繼而蓋過賣方的,由陰燭變陽燭,股價或股指重新處於開市位之上。
買方動力優勢不變,令股價或股指進一步上行,最終收在全日高位。

解讀下影陽燭

不論對個股或股指,「下影陽燭」出現可理解為市況早段缺乏方向,之後有利好消息配合,或是外圍造好,令投資者入市意欲增加,買盤多於沽盤,令股價或股指走勢變得明朗化,並朝著利好方向發展。
賣方動力見大勢已去,無意與買方動力抗衡,最終買方優勢是一面倒,自然以全日高位收市。
不妨回顧網易(09999) 於2022年6月8日股價表現,當日升5.66%(160.8元升至169.9元),為同年5月18日以來最大單日升幅,事隔有三週。當日開市前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6月國產網絡遊戲審批訊息,共60款遊戲獲批,雖然網易未見遊戲獲批;但手遊股有資金追捧,而網易作為其中的一線股份,股價表現受惠。

當日網易高開1.37%(160.8元升至163元),而開市首分鐘低見162.4元,已是全日低位,較開報163元僅低不足0.37%,稍為形成下影線,維持陰燭狀態少於一分鐘。之後股價反覆高走,至尾市三分鐘高見170.1元,錄得全日高位。最終收報169.9元,較170.1元僅低兩個價位,無異於不存在上影線,視為下影陽燭出現。
當日成交量約1,271萬股,是近五個交易日最高,較上日(6月7日) 約743萬股增加近七成一,出現「價量齊升」之勢。事實上,當日開市價較低位只差六個價位,形成短下影線,故此既可視為下影陽燭,看成大陽燭亦未嘗不大。

不論下影陽燭或大陽燭,均代表買方動力見強盛,故此於2022年6月9日股價微跌1.47%(169.9元跌至167.4元) 後,翌日又見大陽燭。
若以開市位和收市位比較計算燭身,6月8日的為6.9元(163升至169.9元);而6月10日的則為7.5元(165升至172.5元),可見後者的燭身較長,故此日內成交量約1,431萬股,多於6月8日約1,271萬股亦可理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