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原銀, 陳建良, 投資, 回報, 跑贏大市, 市場調整, 低吸, 貿易戰, 現金價值股

【投資有道】港股難脫大型上落市格局 陳建良:忍手靜待3月低位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2018年原銀陳建良的投資錄得中單位數回報,表現跑贏大市,皆因為他成功避過市場調整,又能把握低吸機會,箇中致勝秘訣,下文將會全面交代。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投資市場被貿易戰「騎劫」

2018年初,陳建良仍相信港股牛市還可以持續一段時間始完結。

當恒指高見33,484點後,出現調整,他預計整固完成後港股可再闖高峰。

惟恒指卻一舉跌穿29,000點。 陳建良認為這個位不應該失守,奈何已經失守,唯有毅然減持股票。

因為失守該水平意味整個投資市場被貿易戰「騎劫」,即微觀被宏觀「騎劫」,宏觀又被政治「騎劫」。

由於市場向來關注盈利增長、經濟增長,陳建良認為理應不用擔心恒指失守這個關口。

惟當時該關口已跌,確認投資者心態轉變。

除減持股份外,陳建良亦利用期權對沖。小米集團—W(01810)即使在2018年跌跌不休,他亦能在此股贏錢,因為當時他出售小米期權以賺取期權金,卻從未接貨。

直至2018年11月才重新建倉, 當時買入盈富基金及A股ETF。陳建良指出,當時A股已跌至其中一個歷史低位,貨幣政策亦出現政策拐點,故當時毅然入市。

陳建良指A股走勢不受企業盈利影響,亦不受經濟數據影響,而是受流動性影響。

事實上人民銀行幾度「放水」,例如近日進行逆回購,向市場投放大量資金。

另一方面,商業銀行獲准發行永續債以補充資本,務求增加放貸力度。

上半年料再見1月低位

上週人行更推出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容許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以合資格的商業銀行發行的永續債換取人行的票據。

可以降低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風險,亦可以增添銀行發行的永續債吸引力。

由於內地「放水」力度愈放愈急,恒指2019年1月低見24,896點後連升五個星期,累升達12%。

惟陳建良認為今年港股難脫大型上落市格局。

因為現時中、美雙方在貿易戰的立場受制於兩地股市表現,當貿易戰惡化帶來的金融風險減退,雙方信心轉強就會企硬;當兩地股市表現走樣,雙方態度又會軟化。

陳建良相信,今年中美貿易戰難以完全解決。惟雙方關係應該不會差過去年。

因此,今年港股只能保持上落市格局,他估計上半年恒指有機會重回今年1月低位,而全年恒指將會在23,000至30,000點之間上落。

於本週五(2月1日),恒指收市報27,931點,現時的水位處於去年高、低位中間水平。陳建良表示,若之前投資者沒有買貨,現時不值得追貨。

如以黃金比率分析,現時恒指剛好反彈至2018年跌市整體跌幅的38.2%,處於高低位區間相對中的區域。

因為陳建良相信業績期將會出現年內第二個低位,估計在三、四月出現,屆時上市公司發布2018年全年業績期,盈利將會倒退,公司或者分析員會下調盈利預測。

瞄準淨現金價值股

另一個不宜高追的理由是,即使中、美談判有結果亦不會一帆風順,因為好多細節都存在問題。

陳建良認為,2019年是價值投資的天下。

他指地產股屬價值股,投資者宜一批過買入恒基地產(00012)、新鴻基地產(00016),以及長實集團(01113)等地產股。

此外,陳建良比較看好和記電訊香港(00215),皆因有機會派特別息。因為早前出售固網業務,集團現時持有94.9億元淨現金,惟市值僅149億元。即使不派特別息,集團也可以這筆現金投資債券,為股東增值。

2019年1月初恒指見底,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為美匯指數明顯由升轉跌。

陳建良估計,2019年第二、第三季美元跌勢顯著。投資者可化繁為簡,買入SPDR金ETF(02840),博取全年金價上升15%。

騰訊前景一般

另外,陳建良認為騰訊前景一般。

騰訊和阿里巴巴集團(美股代號:BABA)股權結構有很大分別, 因為後者主席馬雲已經交出阿里巴巴控股權,而騰訊大股東為南非Naspers,斷不會無償出讓。

故陳建良相信騰訊在內地發展將會受到制肘,箇中存在龐大政治風險。

微軟(美股代號:MSFT)自科網股熱潮爆破後,每年純利均有雙位數百分點增長,惟市盈率由160倍縮至逾10倍。

從這個角度出發,即使騰訊純利保持增長,市盈率亦未必能夠上升,投資者買入騰訊前,也要考慮這方面的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