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恒指, 250天線, CPI, PPI, 三頭馬車, 經濟增長, 貿易, 投資, 消費, 後市, 牛一, 熊二, 反彈

【投資有道】恒指升穿250天線後急挫 牛一重臨定熊二反彈 要睇2條線⋯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上期「編者話」警告要提防恒生指數吻別250天線。說時遲那時快,上週三(13日)恒指升穿250天線。事隔兩日的上週五(15日)恒指急跌531點,250天線得而復失。觀乎本週走勢似乎恒指吻別250天線的風險不容忽視。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CPI及PPI升幅遜去年12月

所謂一日不成勢。正如今年首個交易日(1月2日)恒指失驚無神急跌700點,惟恒指卻在短時間內掉頭狂升逾3,600點。

故今次恒指吻別250天線會否成真,還要觀察多一兩個星期始能確認。

在過去一兩個月反彈浪,投資者暫時拋開對經濟增長動力減弱的擔憂。不過,當本週恒指升穿250天線後,投資者又開始關注負面經濟數據。

例如本週五(15日)公布內地居民消費物價指數(CPI)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的1月份升幅較去年12月為低,引發通縮憂慮,無疑為內地經濟打響警號。

三頭馬車難再高速馳騁

因為內地經濟增長以貿易、投資及消費這三頭馬車推動。

現時貿易戰持續,貿易這頭馬車在未來難再高速馳騁。

中央本來想借消費支持經濟增長。不過,現時零售商加價幅度放緩,顯示加價有一定難度,也反映消費者信心低。

內地經濟增長動力不振,多少都在預期之內。

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意實行緊急狀態令,以自行獲得撥款興建邊境圍牆,實在大出投資者預期之外。

對兩黨政治精英而言,特朗普威脅實施緊急狀態令而感到詫異。

故不排除其他反特朗普的政治精英借機策動彈劾。

倘特朗普落台,換上對內地更強硬的彭斯,內地廠商難以避免繳交25%關稅。

牛一重臨?熊二反彈?

近日恒指一口氣由25,000點升至28,000點,投資者有牛一重臨的錯覺。

恒指升穿250天線後,能否穩守對後市走勢有重大啟示。

翻查資料,以往出現重大調整必定會反彈,可能會升穿250天線而吻別,更有可能是稍為反彈後、連250天線未逼近就調頭回落。

好像1973年恒指股災、1929年華爾街股災、日本資產泡沫爆破後,都有出現類似吻別的情況。

恒指10週線升穿40週線是關鍵

所以今次恒指失守250天線,投資者都不能掉以輕心。

其實,現時處於牛一與熊二的角力階段,如果在稍後時間10週線升穿40週線,代表恒指進入牛一階段。

相反,倘今次恒指吻別250天線,10週線必無力重返40週線,那麼由去年10月至今的反彈僅屬熊二反彈矣。

究竟恒指步入牛一還是轉入熊二,將在未來幾個星期見分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