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AI 資料圖片

投資最忌自己嚇自己

投資

廣告

近來美股走勢反覆,有些讀者見走勢未能持續節節上揚,便開始擔憂是否見頂。其實不少人擔心錯失了走貨的機會,所以總喜歡估頂。或許的確近期走勢在高位有點回吐,但仍談不上是從高位下跌很多。

筆者發現一個有趣的情況,當Chat GPT出現,當大眾驚歎生成式人工智能(AI)是如此利害的時候,陸陸續續很多大的企業搶著部署AI,押注投資布局時,反而一些散戶投資者就看到危機,覺得泡沫爆破,覺得「割韮菜」,用偏見的想法看股市。

正如(SpaceX)火箭星艦(Starship)巨型火箭,其後卻與星艦失去聯繫,「失去了火箭」,有些人留言取笑失敗。

但其實測試失敗,檢討失敗的數據,下一次再嘗試,總會成功的。

市場上很多朋友總是喜歡恐怖片,總是特別留意各種不同危機的消息。

好像過去的一段時間,早前是銀行危機,近來則是日本央行停止負利率的消息,不斷擔心股市大跌,股災將至。

可是,市況又是否真的如所預期一般大跌?

一戰成名談何容易

事實上,市場總會有升市和跌市的,當牛市行了一段時間,熊市或股災總會來臨,但總不能總是認為「股災」快要來臨。

升市跌市同樣有人從中穫利,好像電影,《孤注一擲》(The Big Short)中講述2007年次按爆煲前夕,少數投資者發現次按危機,由次按支撐的高昂樓價是超級泡沫,於是大膽沽空,捕捉到危機而一戰成名。

市場上不少人,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捕捉危機的英雄,所以總是喜歡估底估頂,認為能夠成功捕捉轉角位,便可以成為英雄,可是現實上又談何容易呢?

即使是戲中的主角,其實亦要在中途沽空時捱了很久,起初的一段時間更是捱得很辛苦,甚至是差不多捱不下去,所以逆勢做英雄,實是艱難。

其實只要做好風險管理,只要升市仍持續,沒有跌穿止蝕位,便繼續持貨坐大浪,直至轉勢才走。

雖然這個方法比較沉悶,不吸引眼球,沒有電影中的危機和驚險,要是作為電影情節也實在太悶了。

所以,市場總會報導一些吸引大家討論的,有話題性的泡沫及危機等,所以讀者才會錯覺以為股市是十分危險的。

然而,要知道股市(美股)始終都是長期以來大部分都是上升的。

與其希望靠危機穫利,抱著悲觀的心態,總好像看恐怖片一般看市場,看到一個主題一波升浪又擔憂是泡沫云云。

又開始擔心股災將至,經常「先天下之憂而憂」,甚麼都擔憂一場,這種思維的人是否可以幫助市場致勝呢?

真真正正做到財富增長,主要都是靠升市,世界最頂級的投資者,例如「股神」畢菲特,亦是選擇好的企業長線投資而逐步累積財富的。

所以真正財富,還是要樂觀才行。

只要平常心按著策略去做便可,實在不必總是在自己嚇自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