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一萬元投資咩收息股?5隻穩健倍升收息股 2020年下半年趁低吸納!

收息股In & Out 煤氣恒生失寵「新收息王」上位 |中環洪八公

港股

廣告

大家一講起收息股,一向想到是傳統的公用股、銀行股及房地產信託股(Reits)等。在最新公布的業績中,由於中信股份(00267)及招商局(00144)豪派股息,受到市場注視。另一邊廂,中華煤氣(00003)及恒生銀行(00011),則分別因不再如以往般派紅股,以及大減末期息,遭投資者拋售,股價應聲急挫。

全球通脹升溫,美國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8.5%,續創40年高位,美國聯邦儲備局5月加息半厘機會高唱入雲。再加上港股今年波動加劇,投資者會較為挑剔,逐漸傾向穩健為主,高股息率的股份才符合需要。
在選擇收息股時,不少股民會買入工商銀行(01398)、建設銀行(00939)及中國移動(00941)等股份,筆者認為中信股份及招商局亦是可考慮入市的對象。兩者股息率分別為7厘及近5厘,好過中電(00002)、領展(00823)及港鐵(00066)。

中信股份上月公佈去年業績,除了每股末期息增17%至0.456元,純利錄702億元更是創新高。中信股份周二(4月19日)股價收報8.63元,市盈率只是3.6倍。在放榜後,中信股份獲花旗上調目標價至9.7元,並給予買入評級。

至於招商局,亦大手派末期息每股0.72元,按年增41%。招商局過往被好息之徒忽視,但現時不失為一隻收息佳選,除淨日為6月10日。管理層亦指出,在疫情及戰爭影響下,貨櫃市場料續維持高需求及高運費。招商局前景仍佳,又有股息支持,在波動市下屬穩健的股份。

不過,昔日收息股煤氣及恒生,則受到股民嫌棄。煤氣上月公佈停派紅股,是自2008年以來首次終止派發,拖累翌日股價插水14%。花旗更預計,煤氣在2022年至2024年都不會再送紅股。煤氣過往最大的亮點不再,難怪股價被狂質低。

恒生亦失寵,主因去年純利不但減少16%,而且將第四次中期股息大劈36%,至每股1.8元,令收息佬失望。恒生在2月22日中午放榜後,下午便遭到龐大沽壓,收市大跌一成。恒生股息率跌至僅3.36厘,市場上不乏更好的選擇。

除了買收息股,部份專業投資者亦會購入公司債券收息,但有時會遇到無良債仔拖數,或玩耍賴拒絕全數還錢。

早前陷入財困的晶片製造商紫光集團,終於獲由李濱創辦的智路資本,組成的財團打救,投入資金600億元人民幣。有債主向洪八公抱怨,智路牽頭財團向法庭申請向紫光債主打折還錢。「土豪」李濱既然可與同伴拿出600億元,但又刻薄紫光苦主,確實有點兒欠疏爽及有氣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