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買爆GME 可夾爆大戶不是因為「抱團」 而是因為主要是「三個字」|傅允軒

散戶買爆GME 可夾爆大戶不是因為「抱團」 而是因為主要是「三個字」|傅允軒

投資

廣告

全球聚焦的美股GameStop(美股代號:GME),其股價在極短時間內升了多倍,市場解讀挾升的原因,是由散戶「抱團」挾倉所致。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

據筆者的理解,「抱團」的意思與「圍飛」相近,分別在於前者多少帶有打默契波的味道;而後者則是較有預謀較有組織的行為。

如果這個定義是正確的話,那不同的散戶在一個網上平台,揚言合作造高或造低某隻股票,並明確說出目標價,其實已經遠遠超越「默契」範疇,性質其實跟幾個大戶在桑拿房商討合作造高某隻股票沒有分別,一樣屬於「造市」行為,所以美國證監會對GME的案件,應該有排查。

與之不同的,坊間一些明星基金股,其實只是因為不同基金經理有默契地懷有相近的看法而持續買進該股,致令該股票長升長有。

由於過程中沒有涉及任何明刀明槍的造市討論,所以反而不算造市行為。

原因只有「三個字」=大牛市

單憑散戶的力量,就算大眾聯成一線,要打贏某股大戶力量其實也不容易。

就GME的個案而言,筆者想大戶輸給散戶的最大原因,只是在於大戶所企的是空方,而現在又是牛市,僅此而已。

香櫞過去曾經發表過無數沽空報告,到今天才首次被散戶教訓,跟「大牛市」三個字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亦再次證明順勢而為的重要性。

本欄過去曾多次列舉挾淡倉的例子,也多次強調挾淡倉的概念有幾重要。

筆者說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在過去幾年,不停製造一些似淡非淡的壞消息,目的是希望藉淡倉回補力量推高股市,以往聽起來好像有點抽象,現在經過GME一役,讀者們應該明白一隻股票多人買就會升,多人賣就會跌,沒有其他秘密。

除資金是真的屬於不能忽略的因素外,其餘的基本因素或消息,均是事後拿來炒作的藉口。

本地某股壇狙擊手,就是善於引入別人的淡倉,然後藉挾淡倉來推高自己股票的佼佼者;這一類的挾升,升幅往住以倍數計。 可以說,分析一隻股票有沒有挾淡倉潛力,比傳統的分析更加重要。

又或者說,在傳統的基本分析中,「挾淡倉」的因素也應該佔有一席之地。

美股瘋狂 爆煲風險大

包括GME在內的眾多例子,在在反映美股的瘋狂程度已達危險階段。

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去年11月9日在短時間內爆升1,000點以來,筆者皆在留意造淡道指的時機。 曾正式入市的原因,是因為過早造空也是死罪。

看空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的眾多基金、唱淡GME的香櫞,甚至在2000年因為過早看淡科網股,而比科網泡沫先爆的老虎基金,都屬前車之鑑。

所以在明確轉淡訊號出現前,不能隨便亂沽。 而且,就算筆者要沽,也會選擇沽空指數,而不會沽空個股。

相比之下,有基本因素支持的中、港股市,就相對較有吸引力。 雖然筆者不認為如果美股爆煲,世界上會有任何股市能夠獨善其身,但如現在要買,那在相對而言,中、港股市確實比美股吸引。

散戶買爆GME 可夾爆大戶不是因為「抱團」 而是因為主要是「三個字」|傅允軒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