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

兩會期間市場情緒審慎 新能源車進入血海競爭

投資

廣告

本週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一方面美國重磅經濟數據及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國會演講在即,或影響息口走向;另一方面,內地本週召開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投資者靜待政策消息。港股好淡拉鋸,維持區間上落格局。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期間發表任內首份工作報告,將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目標定為按年增長5%左右;居民消費物價格指數(CPI)漲幅目標3%左右,赤字率3%。

雖然今年GDP增長目標超過市場預期,但赤字率不及市場3.5%的預期,反映中央希望維持財政的穩健性。同時,中央將持續幾年增發萬億元國債,財政支持力度實際上有所加強。

今年銷售開局不利

2023年電動車行業取代了互聯網、房地產,躍升為內地經濟的新增長引擎,惟今年新能源車銷售開局不利。

據乘聯會數據,中國2月包括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在內的新能源乘用車廠商躉售銷量45萬輛,同比下跌9%。

Tesla(美股代號:TSLA)2月中國產汽車銷量為60,365輛,環比下降近16%,同比降幅達19%。造車新勢力中,僅理想汽車(02015)交付破20,000輛;蔚來汽車(09866)、小鵬汽車(09868)、零跑(09863)未能破萬輛。

今年3月以來,新能源車價格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包括比亞迪股份(01211)在內的車企逾十家車企降價。

內地市場的激烈競爭,令許多新能源車廠加快出海步伐,歐美國家有所警惕,歐盟已向中國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美國政府亦發布公告,將對中國製造聯網汽車開展國家安全風險審查。

這些消息,加劇新能源車板塊整體的下行壓力。不過,市場總是風險與機遇並存。

新能源車市場進入「血海競爭」,也是加速優勝劣汰的階段,龍頭廠商更有機會在價格戰中生存下來,並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

投資者也更有機會在整個板塊集體回落時,找到機會買入被錯殺的優質公司。

穩居交付量榜首的比亞迪,近期密集發布性價比更高的新車,試圖打入原本由燃油車主導的10萬元人民幣以下市場,料銷量領先優勢可強化。

同時,比亞迪亦積極出海,向匈牙利首批車主成功交付了BYD ATTO 3(元PLUS),進軍中東歐市場,預計至年底,將在匈牙利首都設置六間門店。

而在造車新勢力中,理想汽車的表現值得期待。

理想2023年首次實現全年盈利,反映規模效應開始顯現。今年其進入產品矩陣擴張期,將發布四款增程車型和四款純電車型。

純電旗艦MPV理想MEGA 3月初上市,售價為55.98億元人民幣,目標直指「50萬元以上車型銷量冠軍」。理想去年第四季度毛利率和現金流強勁,管理層預期,今年首季交付量為10萬至10.3萬輛,按年增長90%至96%;目標在未來的每個季度都保持20%以上的毛利率。

筆者建議持續關注,候低吸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