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疫情 冀年派息4厘 中原再攻英學生宿舍

【另類投資】英國學生宿舍出租率逾9成 冀年派息4厘 施永青:搵快錢以外的穩陣投資

投資

廣告

持續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封城、限聚不單改變市民生活習慣,更嚴重打擊多個行業表現,如旅遊、零售、航空、酒店及寫字樓租務等。但仍有行業去年不受疫情影響,「回報」跑贏跌3.4%的恒生指數,其中一項是投資學生公寓。

中原投資管理旗下的美國學生公寓投資,在疫情下去年平均出租率仍達96.9%,兩個項目更分別加租3%及7%,全年派息4厘,基金料今年仍可維持派發4厘息。有見及此,中原投資擬計劃推出英國學生公寓投資項目,為高資產淨值客戶提供低風險另類投資。

無懼疫情 冀年派息4厘 中原再攻英學生宿舍
施永青(右二)指,學生公寓出租率在疫情下仍維持逾九成。(莊振邦攝)

 

施永青:學生公寓特色是回報穩定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指,「香港愈來愈多高資產淨值客戶,除搵快錢外,亦希望將部分錢放喺較穩陣的投資」。

他認為,全球均重視敎育,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只會上升,2019年推出首隻學生公寓私募基金(針對美國市場),「特色是表現不會大升,但回報相對穩定」。

去年疫情爆發,學生公寓出租率仍維持逾九成,故有信心推出針對英國市場的第二隻私募基金。

資料顯示,過去20年,英國大學生人數每年平均增長率為1.49%。2019/20年全日制大學生人數達201.5萬,海外留學生佔26%。

除留學生,英國共有118萬本土學生不在原居城市就讀大學,有需要尋找住宿地方。

以此計算,非在家住宿需求達170.4萬張床位,當中只有16.9%的學生住在大學宿舍,19%住在私人營運的學生公寓,餘下64.1%學生未能入住任何類型的學生公寓,市場潛力巨大。

大學人口穩定增加 支撐需求

隨著英國18歲人口穩步上升,加上選擇入讀大學的中學生比例提高,由2007/08年的21%,升至2018/19年的29%,未來數年大學入學人數有望增長,進一步推動學生宿舍需求。

中原投資管理(開曼)總裁葉明慧指,洽購的3項物業均位於倫敦Zone 1區,毗鄰有11間高等學院,步行或乘搭公共交通30分鐘內便可到達,共提供127個床位。

她表示,倫敦有逾30萬大學生,17%住在大學宿舍,私人學生公寓亦佔一成多,餘下的需尋找其他住宿,支撐市場發展。

基金冀籌逾2億 收購3項目

她說,基金冀籌集2,000萬英鎊(約2.2億港元)用於收購該3項物業,現正邀請有興趣投資者參與,個別有投資美國學生公寓的投資者已表達興趣。

美國學生公寓項目共有20名投資者,逾半為內地客。現時市場同類型基金一般入場費為100萬英鎊(約1,100萬港元),基金管理費約2%。

英國學生公寓私募基金為期5年,提供租金及資產增值,到期視乎情況可直接出售或拆售物業。包括物業升值,年收益可達8%至10%。

無懼疫情 冀年派息4厘 中原再攻英學生宿舍
基金希望籌集約2.2億元用於收購3項位於倫敦Zone 1區物業。
無懼疫情 冀年派息4厘 中原再攻英學生宿舍
無懼疫情 冀年派息4厘 中原再攻英學生宿舍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