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神相場師朗連賺37年三階段投資法 初學者先從「散彈槍投資法」學起

日本股神建議新投資者:用三階段投資法 起手只需2萬蚊

投資

廣告

投資也像遊戲一般要升級嗎?日本股神相場師朗深信,投資只要多作練習,從「低資金的方法」開始,慢慢往上升級,就可以在不同階段穩定地鎖定獲利,究竟由初心者升級到投資高手,要有多少資金呢?他又會介紹怎樣的投資方法呢?

自20歲投資 日本股神投資利潤達6億!

被譽為日本股神的相場師朗(Shiro Aiba),早在20歲時已經接觸股票市場,目前已擁近40年投資經驗,並有多本金融著作,投資項目包括各地股市、商品市場如黃金、石油、玉米等,而且每個範疇的利潤甚高,其中據報股票利潤多達100億日圓(約6億7千萬港元)。

而相場師朗的投資理念認為,股票投資與賭博不同,它是一門可以練習的技術,只要多練習,就可以鎖定獲利。
股價不光靠基本面、應以資金多少選擇投資法
相場師朗認為,一個老套的真理是沒有個股會永遠上漲或下跌,只要企業不倒閉,一般股價不可能歸零,股價應該是反覆的上下運動。

他補充,很多人會認為這是基本面改變所致,但其實不盡然,很多時股價上落除了因業績帶動之外,還有市場投機想法影響,而反映出這點的卻是股價線圖,畢竟是人在參與交易。因為如此,股價才會像歷史重演地反覆上落,而讀懂過去、現在的線圖就可以預測今後股價動向。

由於相場師朗認為投資要不斷學習技術、累積經驗,因此投資者亦視乎自身資金而選擇不同的投資方法,待經驗資金齊全後再向更高級的目標進發。

日本股神 散彈槍投資法 日本股神相場師朗連賺37年三階段投資法 初學者先從「散彈槍投資法」學起
(圖片來源:Unsplash@wilsoncombat)

初級者:「散彈槍投資法」 一星期結算、短期獲利

而他推薦的「散彈槍投資法」,適合資金不多的初級投資者,一般資金有30萬日圓(約2萬港元)就可以。

因為它只需要投資者瞄準短期獲利,大概在買進後的一週內,有任何趨勢轉變的動靜就要賣出清算,不需要在波段間多作操作,相對而言不會造成重大虧損,風險較小。

而且,因為是短期買賣,投資者需要經常留意股價動態,只做順勢交易,不違逆趨勢,初學者亦只需要在平均5次中有3次獲利已經算成功。只要看準一個上漲或下跌趨勢來交易獲利,省卻做多再做空的多段操作。

當投資者習慣「散彈槍投資法」後,加上資金累積,假以時日就可以用「短期交易法」投資。

中級者:「短期交易法」 開始部位操作

「短期交易法」比「散彈槍投資法」的持股期間稍長一點,可以在持股3週內賣出,其差別就在於賣出的時機。

說穿了,就是增加更多買入賣出機會,亦要開始進行分段交易,按百分比買賣持股,而且做空做多都可能會用到,一般資金約50萬日圓(約33,000港元)。

高級者:「波段操作」 「行情」中多空佈局

「波段操作」才是考驗技術與經驗的時候。

此法真正持股逾3-6個月,相場師朗稱這個時間段為一個「行情」,不論是上漲或是下跌,投資者都有相當的獲利空間。

而在3-6個月內,個股可以面臨上漲的下挫局面,也可以下跌趨勢中的回彈,所以一定要同時處理多空佈局,經常在支持和阻力位置結算以換來更多可用資金,需要累積一定經驗的投資者,在擁有100萬日圓以上的資金再嘗試(約66,000港元)。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wilsoncomb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