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 騰訊 比亞迪 港鐵 增長力 年輕投資者 龔成信箱

月供騰訊比亞迪港鐵各$3,000 有增長力 適合年輕投資者|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騰訊】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潛力股、合理價、月供股票、私有化、恆指,以及A股市場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股票策略

龔成先生:我現以月供股票形式買股票,每個月用$9000買入700,1211,66各$3000,本人今年23歲,唔知我選擇股票策略對不對,望龔成先生回覆。

 

龔成老師:

你所選的都是有質素的股票,有增長力,都適合月供的,但當中有2隻都是潛力股,這對組合會有風險,不過,你年輕,可以承受風險,因此都勉強可以。但你就要明白這組合有風險的存在。

你不要理中短期股價,長期進行月供就得。

(對照龔成信箱:Q7918)

2.A股市場

龔sir, 請問A股市場可用價值投資法嗎? 現時是否可投資A股市場?

 

龔成老師:

可以,但估值上比較困難。

所有企業都可以用價值投資法的,因為這是企業的原型,是必定正確的概念,所以一定適用。

但由於資金並不是全流通,所以一定會因中短期的供應需求,而令中短期股價偏離價值,這是預期會發生的。

所以,方法是適用,但可能中短期有差別,要長期才能見到相同的效果。

(對照龔成信箱:Q7913)

3.月供股票

老師你好,我今年24歲,現金存蓄有9萬,月入27000.每月可儲13000玩

第一次接觸月供股票,想$4000盈富,4000比亞迪,另外5000現金存起,這樣的方法可以嗎?

 

龔成老師:

初階者月供股票,是最適合的,因為可以減少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這是一個很好的儲錢方法。

你每月用$8000去月供股票可以的,但在分配上,潛力股的比例一般佔組合不會太多,因為當中的風險始終較大。你可以調整至盈富(2800)$5000,比亞迪(1211)$3000,這樣去月供會較好。

你不要理中短期的股價,保持長期月供就得。

(對照龔成信箱:Q7914)

4.恆指

你好,我是投資初學者,月供一年左右,看了你的Q&A增長不少知識。

常見你提到月供盈富基金,有增長潛力,請問應該怎樣理解?它追蹤恆指,而恆指過往最高都是33000左右,看盈富的增長,是看恆指未來會升得更高嗎?

本人的組合有:
建行[email protected],月供$5000
盈富[email protected], 月供$5000

最近加入了:
煤氣0003,月供$2000
長建1038,月供$2000
九龍倉置業1997,月供$2000

因想在這個月供金額中轉存部分現金,另外想再加入一隻增長股,請問月供有何調整的建議,謝謝。

 

龔成老師:

我之所以經常推介盈富(2800),是因為這基金是很適合一般散戶投資的。

首先,盈富追蹤的是恆指,恆指過往40年,升值連股息,每年複息增長有15%,就算預期之後減弱,要有10%不難,這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是不錯的回報。

另外,你以「過往最高33000」去理解高低,這是錯誤的,將來經濟增長,長期無人知會去到邊。

另外,盈富持有50隻質素不差的股票,對於一般散戶來說,可以避卻了選股,同時持有50隻股,亦能有分散風險的作用。

至於月供的部分,當中都是有質素的,可以保持月供,而在分配上,盈富可以加大少少,建行(0939)則可以減翻D。

如果你想加一隻股,可考慮銀娛(0027),這股有潛力,而近年回落至合理水平,你月供就得。

(對照龔成信箱:Q7915)

5.華能新能源(0958)

老師你好,想請問華能新能源(00958)和神威藥業(2877)有投資價值嗎?現價可否買入投資?謝謝。

 

龔成老師:

華能新能源(0958)本質不錯的,這股的業務穩定,而且盈利的增長不錯,佢發展風電等新能源業務,由於行業變數較大,因此市場估值不會太高。現時處合理水平,分注投資都可以。

神威藥業(2877)算是不過不失,近年的增長較慢,但業務本質都不差的,有投資價值。

(對照龔成信箱:Q7916)

6.現金流

我是一名大專學生
從未有股票的經驗
假如我想為自己做一個現金流 如何開始

 

龔成老師:

其實,年輕人唔洗太急於增加現金流。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

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你這刻未有選潛力股的能力,未有掌握投資時機的能力,就可以簡單地投資盈富基金(2800),利用月供模式都得。

然後再進行資產配置,因為「先增後,後現金流」,尾段時期著重保本,追求現金流,這是可投資收息股。到時才集中現金流類別。

所以,你這刻可集中在「增值」的層面。

(對照龔成信箱:Q7917)

7.阿里巴巴

成哥,請問公司私有化,對公司及股民(自己個人),有乜好處及壞處?

你話阿里爸爸1688,07年香港上市,2012年私有化,取消香港上市。想問番,其實阿里爸爸,點解上完市一段時間又取消上市。

同麻點解要私有化?一間公司唔係來上市集資來自己公司營運來做大佢令公司自強大呢?

 

龔成老師:

呢個涉及一些財技,以及價值的問題,例如一間公司最初只值$5,佢同$10來上市,即是將較貴的股票賣給投資者,其實唔少公司都會咁樣做,你見唔少新股上市後股價跌一半就明。

佢得到資金後,就會用作企業發展,例如當年的阿里爸爸,上市後一直發展不錯,企業價值不斷上升,但在2012年,因歐債危機令股市大跌,佢股價亦跌至很低的水平。

佢就把握機會私有化,因為佢見到當時的企業價值不低,但股價處好低水平,這等同於以一個好平的價買翻晒D股構,對佢當然有利。

同埋集資有好多方法,發債發股等都是方法,企業會計算當中的資金成本,雖然用錢買翻自己的股票好似影響左發展,但只要佢本身有資金,又或有其他途俓集資,這就不是問題。

(對照龔成信箱:Q7921)

8.康臣葯業(1681)

龔成恩師
想請教你分析以下兩隻潛力股及現價屬於合理價嗎?

1681及1539
本人以長線持有為目標(10年以上,謝謝)

 

龔成老師:

康臣葯業(1681)有係一家在中國主要從事現代中成藥及醫用成像對比劑研究、製造及營銷為一體的藥業公司,主要產品包括腎病藥物、醫用成像對比劑及其他藥物(用於治療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症、慢性貧血及過敏性鼻炎)。

佢分別於廣州市及內蒙古通遼市合共擁有三個生產基地,,合共設有13條生產線以生產注射液、顆粒、藥片、藥丸、膠囊及口服液等。

基本上都有品牌及規模,過往的生意增長亦不錯,現價合理,有投資價值的,但都要留意,這股的股價都幾波動的。如果長線投資可以。

匯能集團(1539)無特別研究,但這股有點奇怪,近年生意都保持增長,盈利不算差,但市盈率處於好低水平,可能有D風險暫時未見到,同埋我見佢雖然每年賺錢,但現金流好弱,同埋負債有增加情況。

我未仔細睇當中的原因,但你最好仔細了解佢業務,長遠是否優質,這股可能有值博率,但未必能太大注。

(對照龔成信箱:Q7919)

9.騰訊(0700)

老師,我有1900股騰訊為415.36價,近期騰訊跌了不少,實在太多有點怕…

我入啲騰訊, 沖淡價 or 按兵不動… 等佢日後翻新…tks

 

龔成老師:

你要了解整個畫面,不要被自己的買入價影響。

騰訊(0700)有質素,同時有增長力,但過往股價處貴水平,就算是近期回落了不少,仍未到平宜。所以,如你已有貨,這刻未到日好的增持時機。

另外,我地投資股票,不能太集中在同一行業、同一股票,這會有集中風險。所以,如果你這刻已持有好多貨,就不要再增持。相反,若現時持貨只佔你股票組合的一少部分,再回多少少可增持。

至於原有的貨,可持有,但如果真係過多,都要考慮在反彈後減少少,以減少你的集中風險。

(對照龔成信箱:Q7920)

月供 騰訊 比亞迪 港鐵 增長力 年輕投資者 龔成信箱
【騰訊】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10.載通(0062)

現時可以入62載通嗎?

 

龔成老師:

載通(0062)雖然有質素,但又不算好高所素,如果你有上過我堂,就知道佢的營運模式,並不是處於一個很理想的狀態,而成本轉嫁的能力不高,雖然你見佢現時市盈率好低,但在油價升翻的前提下,佢的賺錢能力已不及2017年,所以,之後盈利會有所減少,而派息都有可能減少。

現價處於合理水平,並不是完全無投資價值,但就要控制注碼。

(對照龔成信箱:Q7922)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