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

期指31,475點黃金關鍵位 等待突破all in入貨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期指 】前一週港股走勢係威係勢,只用五個交易日,便升了接近2,000點,而且恒生指數更連續出現三個上升裂口,這種升勢很久都沒見過,算是扭轉了近兩個月的悶局,可是到了這個星期,指數卻突然由高位跌了700多點下來,為市場淋了一盤冷水。

撰文:潘家榮| 圖片: Photo AC

為單邊浪來臨作好準備

究竟現時市況是突破了向上,還是只是空歡喜一場,仍然維持充滿假突破的反覆格局? 正如筆者上週所講,經過這兩三個月的折磨,很多投資者已經不斷被左一巴右一巴,正所謂「見過鬼都怕黑」,無論信心和戰鬥力都會有所收歛。 所以就算遇上市況正式突破,都未必敢去追,而這種情況往往很容易孕育出一個單邊浪。

筆者仍然維持單邊浪快要來臨的看法,只是還未確認是單邊升還是單邊跌罷了。

二三線強勢股愈升愈有

不過眼見最近強勢股,如一眾醫藥股和教育股的表現那麼好,當指數還在低位剛起步向上時,它們已經率先破頂,而且愈升愈有,到指數調整時,它們仍然繼續破頂向上。 在這種環境下,很難想像大市最終會是行單邊跌浪。

投資者可先試水溫

畢竟如果市況真的要大跌,大戶理應托著指數來沽二三線股,整體二三線股的表現應不會太好。 可是現時情況卻不是這樣,最近不難發現,不少二三線的強勢股已按捺不住往上衝,完全無視指數的升跌。 這絕對是一個利好的現象,不然筆者上星期也不會說先行加倉,試一試水溫。

若然要等到大市確認向上突破再加倉,似乎有點遲,因為最強的強勢股往往升得早過大市,而且升幅亦會較大。 到大市確認向上才加倉,其股價可能已經升得很高,跟止蝕位相差很遠,值博率自然大大降低。 投資者唯有退而求其次,找一些沒有升得那麼好、止蝕位較近的股票去買,但這樣做變相只能買一些次一級的股票,絕對跟筆者的理念有所違背。 所以,當強勢股出現跌近止蝕位的大好買入機會,無論如何都要照買,大不了摸著石頭過河,控制好整體倉位的注碼。

那麼,大市要到何時才能算正式向上突破呢? 事實上,現時形勢相當關鍵,觀乎大市由2月至今的走勢,每一次都是急升好幾日,營造一個非常利好的氣氛,騙人追貨後,只要期指出現一支較大的「陰燭」,便會拾級而落,跌回區間的底部。

期指31,475點成關鍵

然而,今次經過一輪急升後,執筆之時,正正遇上了一個調整,如果之後仍然往下跌,可能只是跟過往一樣反覆上落。 但是若然期指不但沒有進一步下跌,而且迅速突破前高位31,475點的話,過去反覆的模式已經被扭轉,大市應要行一個單邊升浪,到時筆者會進一步加倉,由現時的七成倉位加至滿倉。 不過,在期指未突破31,475點之前,建議還是以不變應萬變,耐心等候。

潘家榮

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 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