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

李嘉誠「長和系」英國水務獲私募基金KKR入股:移英港人日夜都見到誠哥!

投資

廣告

李嘉誠家族旗下「長和系」的長江和記(長和)、長江實業集團(長實)及長江基建集團在海外又有大動作,今次這筆交易,李嘉誠家族合計賺得24億元。

李嘉誠
(圖片來源:長和系記者會)

「長和系」於7月14日聯合發布公告稱,美國私募股權基金巨頭KKR將入股李氏家族持有的英國水務公司Northumbrian Water項目25%股權,當中基本代價為8.67億英鎊(約80.73億港元)。

對於今次的交易,長實集團預期,交易可帶來約5億元收益,長江基建集團則料有9億元收益,長和預期有約10億元收益。這意味着,李嘉誠家族合計將從這筆交易中賺得24億元。

不過,公告披露,這項交易仍需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管理局、馬恩島金融業管理局及反壟斷監管機構批准,預期該交易8月底前完成。

當交易完成後,長實集團、長江基建集團、長和及KKR將分別持有項目15%、30%、30%及25%股權。

李嘉誠家族在2011年全資收購英國水務公司Northumbrian Water,Northumbrian Water的核心業務是為英格蘭和威爾士供水,並提供污水處理服務等。

李嘉誠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李嘉誠將撤出英國?

雖然李嘉誠家族在英國的業務發展得不錯,但也有指他逐漸撤出英國。

2021年底,李嘉誠家族擬以約12.5億英鎊(約合105億元)的價格,拋售長實集團所持貨近4年的瑞銀集團倫敦總部大樓,接盤方是南韓最大的投資公司「韓國國民年金公團」。

2022年年初,李嘉誠家族又被指,正就出售英國電網公司(UK Power Networks)進行談判,交易估值高達150億英鎊。目前該資產仍然接受競標者報價。

此前,李嘉誠家族更被戲稱「買下了半個英國」,因英國算是李嘉誠家族在海外的核心重鎮。

BBC早前有報道指,李嘉誠旗下的長實集團是英國史上最大的單一海外投資者,累計投資總額近3,000億元。

而長實集團投資的項目涉及水務、電信、鐵路車輛租賃、港口碼頭、機場、地產、金融市場業務等領域。

更有媒體指出,估計李嘉誠家族控制英國約25%的電力分銷市場、近30%的天然氣供應市場、近7%的供水市場、逾四成的電信市場等等,對英國民生有一定影響。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