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俊專欄|馬斯克叫停人工智能的啟示

投資

廣告

近期包括Tesla(美股代號:TSLA)始創人馬斯克(Elon Musk)和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創始人之一的斯蒂夫等逾1,000名科學家、人工智能(AI)專家和企業高管簽署了一份公開信,呼籲基於AI系統訓練暫停六個月,避免對社會和人力造成重大影響。

如公開信所述,近幾個月多個AI實驗室已經嵌入了失控的競賽比拼當中,但大部分模型的創作者並不能理解、預測和控制由龐大數據產生的數字思維。「我們需要反思和警惕非人類思維,可能會戰勝甚至取代我們,讓人類失去對文明的控制。」 最怕被邪惡之人利用 科幻迷不難聯想到電影《生化危機》中的紅后,《我•機械人》中的失控系統或小說《三體》中的智人。

不乏想象力的編劇和導演,早已將人工智能失控的悲劇搬上熒幕或小說當中。無論是人工智能演化生成了毀滅人類的意識,還是被邪惡的人加以利用,都會對社會乃至人類生命安全造成威脅。 當然有人認為這是危言聳聽,難道電影拍攝喪屍片,大眾就要停止藥物的研發,或每個人都要建立地庫? 邏輯上,只要人工智能數據足夠龐大,運算能力足夠高,當大家輸入「如何利用日常用品組裝槍械」、「如何編寫代碼控制國家核武」,甚至「複製假鈔的流程」,系統也許會提供到目前沒有人想象到的答案。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