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格爾 unsplash@kencheung

香港經濟發展減慢 樓市恐怕氣數已盡?|格爾

投資

廣告

每次股市波動,總會有媒體大肆報道某富豪身家一天損失幾百億元,或某公司出現公關危機股價下跌10%,市值一夜蒸發逾千億元等。然後,Meta Platforms(舊稱Facebook,美股代號:FB)或YouTube的留言區,就會充斥著一大堆天真無知的幸災樂禍式留言,恥笑富豪們賬面上的「損失」。

以往筆者一直以為,這只是部分媒體嘩眾取寵的技倆。

現在才發現,如福布斯這些全球頂尖經濟媒體,也有這種荒唐的論調,難怪大眾總是被誤導。

長久下來,這種錯誤的思維便植根於腦袋中,嚴重影響投資決定。

樓市 格爾 42歲月入6萬、老婆唔返工 仲想換九龍城校網樓又唔可以舊 發緊夢?|諗sir
(圖片來源:Unsplash@kencheungphoto)

賬面增減與實際損失有別

股票的波動只會造成賬面市值的增減,但從來不會造成實際損失。

如果今天股票下跌了5%,就代表某富豪損失逾百億美元;那明天股票反彈5%,又代表他賺回過百億美元了嗎?

這種錯誤的論調,令大眾在思考投資決定時變得極度短視,股價短期波動,就以為這是身家的變化。

作為投資者,應該以第一原理思考:股票是甚麼?

股票就是公司的擁有權,與房屋的擁有權基本上無太大分別。為何那麼多上一代香港人,能靠買樓至富?

樓市在過去幾十年長升長有,當然是必要條件;

但另一個原因是樓的買賣成本高,很多人也有自住剛需,變相令大眾被迫以十年計地長線持有,大眾才能長線獲取如此豐厚的回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ken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