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能源

歐洲能源價格「沒有盡頭」飆升 天然氣價單日升35% 大摩:歐企盈利大插!

投資

廣告

近日歐洲的能源危機持續,而且在各地央行繼續加息的陰霾下歐洲股市表現持續疲弱,而且此情況看似沒有盡頭。
歐洲能源
(圖片來源:unsplash@publicpowerorg)

歐洲能源價格持續飆升

在俄烏戰爭持續下,市場繼續關注歐洲因此而遭遇到的能源危機,而歐洲所面臨的困境近日更是持續惡化。

俄羅斯國有的天然氣公司Gazprom在上週五(9月2日)宣佈將無限期停止由「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消息一公佈後撼動了歐洲的能源市場,在週一(9月5日)歐洲天然氣價格出現飆升,單日升逾30%,每百萬瓦曾觸及279歐元的水平。

英國的天然氣價格同樣因此出現飆升,單日亦出現逾22%的升幅,顯示市場對俄羅斯禁止輸送天然氣的舉動非常恐慌。

此外,歐元亦因此持續下挫,歐元兌美元曾跌穿0.99水平,為20年來首次,相信在美元強勢下,歐元近期的走勢亦會遇上阻滯。

歐洲能源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an Lue)

俄羅斯亦對此作出回應,當局指出西方制裁是俄羅斯禁止「北溪1號」輸送天然氣的罪魁禍首。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Dmitry Peskov就表示,由於歐盟、英國以及加拿大等地區都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故令俄羅斯在維修「北溪1號」遇上困難。

Dmitry Peskov補充,如果西方停止對俄羅斯作出制裁的話,俄羅斯就能恢復對「北溪1號」的維修行動,並能重新向歐洲輸出天然氣。

對俄羅斯是次的舉動,市場聚焦於歐盟於本週五(9月9日)將舉行的緊急會議,希望為解決今輪的能源危機找到合適方案。

此外,歐洲油價方面亦隨天然氣價格出現飆升,在週一布侖特原油期貨價格漲近4%,並突破96美元/桶的水平。

其中的催化劑為,OPEC+並沒有如先前預期般推行增產計劃,決定在9月象徵性減產10萬桶,為歐洲的能源危機再添上一道陰霾。

大摩預言歐洲企業盈利插水

對於歐洲能源危機持續,並且歐洲各地央行可能會繼續加息的情況下,摩根士丹尼近日發表報告,指歐洲企業的利潤將面臨重大危機。

以Graham Secker為首的大摩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認為歐洲企業的定價權開始減弱下,企業明年的利潤空間將會面臨更多困難。

報告中更明言,預計歐洲企業明年的利潤率將面臨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降幅,並且可能對股市作出影響。

雖然不少分析師在財報季過後上調歐洲企業的盈利預測,但大摩分析師卻認為,其他分析師的看法是太過樂觀,且看歐洲企業的盈利空間會否在多重因素影響下受挫,並令歐洲股市再度出現大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an Lue、unsplash@publicpow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