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蝕

咪以為止蝕就係認輸 想贏大錢 只有一個方法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止蝕】投機最難之處,莫過於看錯時,厲行止蝕,避免對帳戶造成重大損害,遠比爭取最大回報,重要千倍、萬倍。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visualhunt

數學定理,不容置疑,連耶和華及如來佛祖,也無法推翻。

正如美國交易冠軍米奈爾維尼(Mark Minervini),於《超級績效》重點指出:「Losses work against you geometrically」,意指一旦發生虧損,隨後需要更大百分比率的回報,才能打和。 如虧損30%,要獲利43%才能扳平;虧損60%,則要150%方能補充失血。

道理顯淺,初中生亦能理解,但能執行者,百中無一。 就像酒鬼,明知酗酒之害,一聞到酒香,便不能自控。如何解決?

曾被《金融怪傑》訪問的沙普博士(Dr. Van K. Tharp),有理論如下:投機者中,多年幼時不被父母寵愛、關注,甚至常被責罵、體罰。

充滿負能量的父母,常用言語打擊孩子:「你無鬼用!」、「生舊叉燒好過生你!」 不幸小童,長大成人,多有心結,冀向至親證明,自己是有用的人。

投機股票,因而變成自我救贖之路:暴躁父母,喜怒無常;股海難測,感覺類同。

投機勝敗與自尊無關

炒股如考試、比賽,賺錢即正確、勝利,「我有用!我好叻!」 若心理如斯,怎能止蝕?

無疑,止蝕可保存資本,避免深度虧損,投資複式回報,才能極大化。

問題是,止蝕即認錯,心理彷如回到幼時,父母揮舞藤條,逼問:「衰仔,認唔認錯?」。

人之為人,自尊心比錢財身外物,珍重百倍。七歲幼童,為保自尊,也寧捱打藤,拒不認錯。 股票虧損,對比皮肉之苦,何足道哉?

難道會因「雞碎咁多」,放棄「我有用!我好叻!」的自我認同感、存在感?

投資心理學,不能說的秘密,是大部分人,投機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得到別人認同、關注。 正如神級交易員塞柯塔(Ed Seykota)的名言:「贏與輸,人總能從市場獲取所求。有些人,縱然輸掉錢財,卻贏得心靈滿足。」

解決之道,在於慈悲(compassion),可參考日本心理諮商師心屋仁之助著作《一生不為錢所困的生存之道》中介紹的方法,試著唸下列解開封印的咒語: 「幼時那些痛苦的往事,已經過去了!」 「你已經是個受大家疼愛的人了!」

至於筆者跟隨學習打坐的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常鼓勵人每天對自己說:「我已經夠好了!(I am good enough)」。 事實上,我們不需要變成完美無暇,才配受到別人的愛和關懷。 不斷希望透過買入倍升股、爆升股,去得到旁人的稱讚,其實是一個自設的精神監倉。

還好這監倉的倉門沒有上鎖,只要願意的話,隨時可獲得自由。 到最後,跟住在內心深處的父母說:「我原諒你!」 心結一除,輕鬆止蝕、調整倉位,閣下的投資績效,隊長敢保證,必定勢如破竹、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