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 資料圖片

500億元盈利的比亞迪不是夢

投資

廣告

今天的比亞迪股份(01211)已取代大眾汽車,成為內地最暢銷的汽車品牌,並早於2022年第二季度已超越Tesla(美股代號:TSLA),成為全球賣出新能源汽車最多的品牌,保持至今。今年比亞迪的銷量目標是300萬輛,相信要完成已毫無懸念。

比亞迪今天銷量的「火爆」,彷彿已令人忘記了它早年的艱苦歲月。
哪怕只是三年前,比亞迪的銷量,還排不進全國車企的前15名,當時哪有人會相信,這位「落榜者」能在幾年間,搖身一變成為「尖子」。
或許,當時只有一人願意繼續相信比亞迪的故事,那就是創辦人王傳福本人。

永不停步成就傳奇

他早在2003年開始布局汽車的電子生產和製作,多年來無論在汽車行業經歷任何挫折,他也沒有一刻停下腳步,只是埋頭苦幹地一步一步將玻璃、輪胎以外的每一個汽車組件都陸續做出來。

王傳福做生意的思維非常簡單,就是「We’II never, never rest」,永不停步,就是保持競爭力的最佳辦法。比亞迪用全產業鏈一體化的製造方式,製造出極具性價比的汽車,去奪取市場份額。有分析指,比亞迪是唯一一家在能源新舊交替到來的時候,已經做好了全部準備的傳統車企。

它無論在技術、產品(多車型)、渠道及供應鏈上都做好了充足準備,因此能夠拿到市場最大的分額。
上週,已屆99歲的智者芒格首次接受播客訪談,也再次談到了比亞迪:「他(指王傳福)是個天才,有著工程學博士學位。當他看到別人的零件後,他可以製造出那個零件。

他是一個天生的工程師,可以把一切都做出來的生產型管理者。」字裡行間,均洋溢著讚美之情。
比亞迪今年1月至9月的銷售情況,第一季度銷量54.8萬輛、第二季度銷量70萬輛、第三季度銷量82.2萬輛。
儘管第三季度是上半年(124.8萬輛)的三分之二,但淨利潤層面,第三季度與上半年相當,表明單車利潤明顯提升了,應該已達到每輛大概13,000元人民幣。

這與碳酸鋰等原材料大幅下跌、規模效應進一步提升,以及海外銷量提升等因素都有直接關係。展望第四季度,比亞迪的銷量應該至少會在93萬輛以上,比第三季度增加11萬輛以上。而今年第四季度碳酸鋰等重要原材料的平均價格,會比第三季度更低(暫時而言,至少下跌了20%)。

仰望U8等高單價車型,將於本季度內陸續交付,而且比亞迪海外銷量理應環比繼續增長。不難預期第四季度將會帶來比第三季度更高的利潤,保守估計至少達到120億至130億元人民幣的淨利潤;全年度最少是33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左右。

至於2024年,公司銷量若能夠再增長40%至50%,單是利潤維持甚至小幅增長的話,500億元人民幣的淨利潤或許不再是夢,而市盈率不足20倍,上升機會感覺比下跌風險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