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對比黃金 資料圖片

比特幣對比黃金

投資

廣告

2024年1月沙特阿拉伯宣布,在國內發現了一座新的金礦,其儲量豐富,達42.5噸。這一發現,無疑為沙特帶來了一筆意外之財。突增的黃金供應,對金價和比特幣(Bitcoin)價格會否有所影響?

經濟學基本原理告訴大眾,當需求不變而供應增加時,價格通常會下跌。
但黃金價格並未因這次的供應增加而下跌,原來因為新增的金礦產量,佔全球黃金總量的比例不大。
全球黃金總量約為18萬噸,所以新發現的金礦僅佔0.023%。
其實隨科技的進步和其他地區金礦的發現,黃金供應量實際上是在不斷增長的,例如2023年中國亦發現新的金礦,來自外太空的隕石亦含黃金等。
如果不再需要金本位來印製貨幣,那麼黃金價格的支撐,又來自何處呢?
一個標準答案是,每個國家都需要維持一定的黃金儲備,不過具體數量往往不為外界所知,甚至可能屬於國家機密。

在這種低透明度的市場中,黃金價格相對容易受到操縱。
那到底是大戶還是大國政府在影響黃金價格呢?相信大眾都心中有數。

透明度大不同

與黃金相比,比特幣在透明度上,則大大增加。
比特幣在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供應量,其分布在各個錢包中的數量、甚至每個錢包內比特幣的持有時間、以及各大交易所中的流通量等、都是公開透明的。
唯一未知的,是錢包所有者的真實身份。
比特幣大約每10分鐘就會生產6.25枚,按照比特幣的產出規則,每達21萬個區塊(需時大約4年),比特幣的產量會減半,直至總量達到2,100萬枚比特幣為止。
今年4月即將發生下一次減半,屆時每10分鐘的產量,將降至3.125枚比特幣,即使需求不增加,理論上價格也會上升。

過去幾次減半後,比特幣的價格都在一年內大幅上漲。今年又會如何,值得關注。
或許會有人質疑,比特幣怎能與黃金相提並論?

將成價值儲存工具

黃金可以看得見摸得著,還能製成首飾,而比特幣僅僅是一系列計算機程序。
但隨著比特幣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推出,傳統投資市場開始逐漸接受比特幣作為一種價值儲存的工具,其透明和公開的特性也得到了肯定。
至少不再有人將比特幣,視為沒有價值的「空氣幣」;反而將會有更多人把它稱之為「數字黃金」。
目前黃金的總市值約為14萬億美元,而比特幣的市值尚不足10,000億美元,不到黃金市值的10%。

幾年後,如果有10%的資金從黃金轉向比特幣,比特幣的價格可能會翻幾倍。
作為投資者,在政客與計算機程序之間,讀者會如何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