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 俄羅斯

油價2023無運行?西方對俄羅斯原油實施限價令 俄羅斯企硬:絕不妥協!

投資

廣告

俄烏戰爭持續,但國際油價並沒有繼續飆升,近日更再次大幅下挫,市場亦預期油價在接下來的走勢會繼續頹勢。

油價跌破年初低位

在通脹預期升溫以及俄烏戰爭爆發下,國際油價在今年年初曾出現一輪飆升,在兩個月內已經飆升逾30%。

在各項利好因素持續升溫,加上傳出「股神」巴菲特大舉買入油股西方石油(美股代號:OXY),油價更是再度飆升。

其中WTI期油就曾在3月中上升至每桶130美元水平,震幅異常驚人,其後油價亦在100美元附近整固。

然而,國際油價在6月中再度突破至120美元水平後就見頂下挫,近日油價跌幅更是一路加速。

WTI期油價格亦在週二(12月6日)正式跌破年初低位,油價連續兩日跌逾4%下再度跌破每桶74美元水平。

俄羅斯限油價令正式生效

國際期油在近日跌幅加劇,主要是受到國際對俄羅斯的限油價令正式生效以及OPEC+產量的因素影響。

油價 俄羅斯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週日(12月4日)舉辦部長級會議,並宣佈會維持當前產量目標直至2023年年底。

OPEC+先前在10月的會議時達成協議,同意在11月起將其目標產量每日削減200萬桶,而是次會議將繼續延長此安排。

OEPC+解釋,維持其目前產量目標的原因是由於環球經濟持續疲弱,在全球增長放緩以及利率增加下才會維持其減產目標。

市場先前預期,OPEC+是次會議可能會宣佈進一步減產,但在OPEC+公佈此決定後,反而成為了國際油價的利空因素。

另一方面,多個國家為了繼續制裁俄羅斯,在上週五(12月2日)達成了對俄羅斯出口油價的限價協議。

參與此協議的國家包括G7集團的成員國以及澳洲,日本亦在後期加入此限價令,而該措施亦已在週一(12月5日)正式生效。

此史無前例的限價令中將為俄羅斯原油設立每桶最高60美元的價格,並且會每兩個月作出修改上限價格。

俄羅斯當局則對此安排表示絕不妥協,其中副總理諾瓦克表示就算俄羅斯最終不得不減產,亦不會按照西方設立的限價令的價格上限出售石油。

不過市場認為,此限價令對油價的影響有限,因為俄羅斯原油出口價格現時已經低於其上限價格,故油價會否因而出現上漲實在是抱有疑問。

值得留意,美國能源資訊局亦在近日下調對WTI期油在2023年的目標價,預計其價格會在每桶86美元的水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