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阿里巴巴 高瓴資本

沽清Facebook抱緊阿里巴巴 高瓴資本部署的啟示 散戶跟唔跟?|林子俊

投資

廣告

作為亞洲資產管理規模最大基金之一的高瓴資本,近日更新了其最新季度的美股持倉報告。雖然基金的操作模式不一定適合散戶,但作為投資風向參考,對讀者而言應該有不少啟示。高瓴資本作為內地資產管理公司,對中概股的把握,相信比絕大部分的外資基金都要準確。

撰文:林子俊|  圖片:unsplash

截至2019年末,公司一共持有54隻美股,市值總值80.3億美元,較前一季度增長超過10%。 其中,十大持倉股份有6隻都是互聯網股,愛奇藝(美股代號:IQ)是最大的持倉,另外也持有好未來(美股代號:TAL)、京東(美股代號:JD)、拼多多(美股代號:PDD)和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另外還有視頻會議系統公司ZOOM(美股代號:ZM)。

從十大倉位部署解讀,高瓴資本除了繼續看好內地科技股之外,更青睞新消費相關行業,包括網購、在校教育、視頻平台等公司,都可以歸納為輕資產、新消費等新興產業模式。 參考基金過往投資風格,高瓴資本依然堅持價值投資,長線持有的策略。

看好生物科技板塊調倉方面,高瓴資本清空了陌陌(美股代號:MOMO)、Tesla(美股代號:TSLA)和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同時也沽清了美國互聯網巨頭Facebook(美股代號:FB)、亞馬遜(美股代號:AMZN)和蘋果(美股代號:AAPL)。

至於加倉則集中在生物醫藥板塊的倉位,在54隻持倉股份中,有接近25間均是生物製藥企業。 在清倉的列表當中,高瓴資本似乎錯判了Tesla在內地車廠竣工後市場對其憧憬,今年第一季Tesla的股價出現了翻倍的升幅;而亞馬遜股價在2月頭也出現過飆升。 整體而言,2月底美股大跌,不少清倉股份的股價已經跌破公告期間的低位。

高瓴資本似乎認為電動汽車的紅利已經逐漸消退或風險升高,而美國科技龍頭估值已經變得不那麼吸引。

相關文章:3大抗疫股|美股8月或再有升浪?網上教學、開會Zoom以外 網絡股之選

大手加注百濟神州

百濟神州(美股代號:BGNE)是高瓴資本第二大重倉股,去年第四季度一共增持了2.4億美元或35.8%,達到9.1億美元水平。 需要注意,百濟神州是高瓴資本培育多年的公司,從A輪融資開始,一直到2016年上市,高瓴資本一直持有並給予支持。

以2016年上市價計算,短短四年時間內百濟神州股價已經升了超過5倍。 總結基金調倉和部署,不難看出高瓴資本不是對所有科技公司都看好,剔除了部分估值較高和資產較重的企業,加注生物醫藥板塊。

按價值投資的角度,相信公司認為生物醫藥企業的估值更便宜。 確實,互聯網雖然依然火爆,但隨著全球互聯網化愈來愈普及,缺乏護城河的企業很可能逐漸失去優勢地位。

相反,生物科技的技術革命,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被愈來愈多人認知。人們常說「健康是無價的」,下一隻萬億美元市值的企業,也許會出現在生物科技行業中。

相關文章:認清股市催化劑 造神Shopify 4年升20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