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 大跌 撈底 損失慘重

波音大跌8成 現價撈底或會損失慘重|林子俊

投資

廣告

假如投票選最能代表美國的公司,波音(Boeing,美股代號:BA)應該榜上有名。作為全球最大的飛機生廠商,聘請超過15萬名員工,其產業覆蓋下游供應商牽涉到百萬計美國家庭。波音還是美國五角大樓最重要的軍工設備供應商之一,直接牽涉到國防安全。根據非完全統計,美國的天空有超過一半是被波音填滿的。

撰文:林子俊|圖片:unsplash

根據500強企業榜單顯示,波音一年營收超過1,100億美元,相當於8,580億港元,大量出口飛機為美國貢獻大量貿易收入。

無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歷任總統都會為波音站台,以祈求公司和選民的支持。 市場有分析認為,波音已經「大到不能倒」,正如2008年美國政府出手救AIG一樣,2020年特朗普肯定會用盡方法救波音以避免美國經濟和民生出現比肺炎更具災難性破壞後果。

高盛在近期發表了一份報告,將波音的評級調高到買入級別,給出了173美元的目標價,較當時的股價上浮70%。 配合美國聯邦儲備局宣佈無限量化寬鬆政策(QE)及美國政府推出20,00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波音股價在短短數日間反彈超過60%。

投資者撈通用汽車輸大錢

根據市場說法,疫情過後環球航空的需求依然存在甚至會不斷增加,即使波音股價較高位累跌最多80%,波音作為美國的基石,投資者只要在現在價錢買入波音,等待疫情過後公司營運肯定會重新恢復,屆時正是波音的逆境反轉時刻。

雖然筆者也相信政府尤其是特朗普會用盡辦法救波音,但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也有類似的說法建議投資者抄底面臨破產的舊通用汽車,結果2009年5月底宣佈退市以及破產清算,繼承原本債務及權益的新通用汽車(美股代號:GM)在2010年11月重新上市,舊通用汽車股東僅佔10%股權。

扣除債務後,新通用汽車的淨資產還是負100億美元,抄底的投資者可謂損失慘重。同樣地,假若美國政府無法挽救波音,現在抄底的最大損失,可能是歸零。 要知道,目前波音的淨資產值已經是負數,典型的資不抵債。

雖然近年波音回購慷慨,業務發展也算不錯,但這些資金的來源幾乎全部是靠舉債來完成。

正如上週筆者的分析所述,美國有大量企業通過低成本融資後回購股份和派息,其背後的邏輯是管理層的收入直接和股價掛鈎。

上市公司向股東派息及回購後,管理層固然可以辭職或被踢走,惟上市公司負債並不會因而減少。 目前擺在美國政府面前的,一個方案是讓波音破產,之前的債務和投資者損失慘重,但重組後,新波音不需要背負這個沉重的壓力,美國政府的負擔也較輕。

另一個選擇是在目前情況不斷向波音注資,姑且不論說美國政府有沒有這麼多錢,單單解決債務問題已經不容易通過美國國會和波音股東會。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投資者就算押注波音可以困境反轉,也要考慮其最終實現的方式和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