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實現利潤天機 散戶變身分析員

投資

廣告

要聞:

有基金經理曾經講過,只要掌握到未來利潤預測及折現率,可以成功掌握大市趨勢。可惜在研究股票這環節上,普羅投資者財務知識有限。至於證券行分析員則是全職預測上市公司來年利潤,以斷定相關股票是否被高估或低估,從而調整目標價。所以,相對於普羅投資者,分析員佔盡優勢。

不過,所有普羅投資者不用氣餒,只要睇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這組數據,便可以一眼睇清每月各行各業最新利潤趨勢,再行判斷手上持股是箇中贏家還是輸家。

2012年3月27日,國家統計局公布該年1月至2月的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達6,060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5.2%,為2009年11月以來首次回落。所謂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是國家統計局統計全國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人民幣規模以上企業的利潤總額。利潤總額是指營業利潤加營業外收入,再減去營業外支出。觀乎這個定義,這個數據其實是反映全國企業扣除稅項後的純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數據刊於國家統計局網頁「進度信息」欄目,網址為 http://www.stats.gov.cn/tjfx/jdfx/)。

每月27日公布

查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暗藏散戶「變身」分析員的秘密。因為該數據能又快、又頻密地披露全國企業的利潤趨勢。一般上市公司一年才出兩次業績,部分H股公司或會一年公布四次業績。然而,該按月更新的數據於每月27日便公布上月的利潤數據,是觀察中國整體企業利潤的領先指標。再者,該數據包羅41個行業的利潤升跌情況,投資者只要對號入座,一定能及早洞悉手上持股所處的行業的利潤是改善,還是惡化。好像2012年1月至2月電力及熱力生產和供應業的利潤上升21.1%,似乎透視了之前中央調控煤價市場的正面影響。至於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雖然盈轉虧,但不代表其投資價值欠奉。因為中央2012年3月份調升成品油油價,該行業有望在稍後時間虧轉盈。由於國企的全年業績往往齊集每年3月中下旬才公布,但反觀國家統計局早於2012年2月3日已公布2011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長達25.4%,看來這組數據可以幫助投資者快人一步得悉主要工業企業過去一年的盈利情況,部署炒業績。當然這數據亦有其不足之處,就是未能反映如銀行及保險等服務行業的利潤狀況。不過,已是普羅投資者透視國企、民企業績的一扇窗口。由此看來,在盈利預測這個環節上,普羅投資者手執如此重要數據,要化身分析員,看來不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