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

海底撈盈警|「啄木鳥計劃」誤判關店300間:兩大「死因」致3年利潤一舖清

投資

廣告

海底撈(06862)8月14日再次發佈盈利預警,2022年上半年公司收入預計最多下滑17%,淨利潤將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虧損局面,最高虧損2.97億元人民幣(3.5億港元)。海底撈因戰略誤判,2020年疫情初期逆勢瘋狂擴張,2021年急剎車,短時間內關了近300間店。

海底撈 盈警 海底撈大刀闊斧改革 未來迎曙光
(圖片來源:海底撈官網)

對於收入下降,海底撈稱,主要是由於2022年3月至5月新冠疫情影響,導致內地部分餐廳停止營業或暫停堂食導致客流量減少,以及因「啄木鳥計劃」餐廳數目對比2021年同期減少。

淨利潤方面,2021年同期海底撈淨利潤約9,650萬元人民幣,而海底撈料今年上半年將錄得淨虧損約2.25億至2.97億元人民幣。

這也延續了海底撈去年下半年以來的虧損狀況,去年全年海底撈巨虧41.6億元人民幣,主要發生在2021年下半年。

海底撈將預期虧損歸咎於兩個原因。

其一,「啄木鳥計劃」下部分門店關停及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影響,海底撈認為這是長期資產的單次損失、減值損失等合計約2.55億元至3.27億元人民幣。

其二,內地在今年3月至5月的新冠疫情反覆,若干餐廳在一段時間內停止營業或暫停堂食服務,但仍有固定開支及員工成本產生。

回看2021年,海底撈當時發出盈警,明言會出現上市後首個年度虧損,而41.6億元人民幣的巨大虧損額其後就出現了,幾乎把三年的累計利潤一炮虧光。

「啄木鳥計劃」也難挽回

情急之下,海底撈推出「啄木鳥計劃」,旨在捱出戰略收縮,並加強內部管理。在目前看來,該計劃暫時未能快速扭轉困局。

海底撈股價今年以來也繼續低迷,自去年2月高位起計,最高跌幅達到83%,一度高達4,800億元的市值一去不返,如今已不足千億。

「啄木鳥計劃」是海底撈應對突然身陷困境推出的收縮擴張戰略、加強內部管理的經營計劃。

計劃的主要內容包括:

持續關注經營業績不佳的門店,包括海外門店,並相應採取改善措施;重建並強化集團部份職能部門,恢復大區管理體系;在科學考核各部門的前提下,持續向員工傳達企業文化及「雙手改變命運」的價值觀,並大力倡導愛和信任為核心的奉獻精神;適時收縮集團的業務擴張計劃。

在該計劃下,海底撈在去年第四季,在短短一至兩個月的時間關了近300間店。根據2021年年報,海底撈門店總數下降至1,443間,超過90%在內地。

海底撈 盈警
(圖片來源:海底撈官網)

海外擴張仍緩慢

上月13日,海底撈發公告指,海外業務運營主體特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簡稱:特海國際)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招股書顯示,海底撈於2012年開設位於新加坡的首家海外餐廳。自此,海底撈逐步擴大海外的餐廳網絡,截至2019年1月1日,已在5個國家開設24間餐廳。

截至2022年3月31日,海底撈在亞洲、北美洲、歐洲及大洋洲的11個國家擁有97間餐廳。不過,特海國際實際上至今仍未盈利,而且過去三年虧損持續擴大。

在招股書中,特海國際將業績虧損歸因為新餐廳比例高及疫情影響。

持續虧損下海底撈放慢了海外開店節奏,特海國際去年新開設了22間餐廳,較2020年的36間少,2022年第一季度則只開了3間餐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海底撈2022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如何?

海底撈(06862)再次發佈盈利預警,2022年上半年公司收入預計最多下滑…詳情請看

「啄木鳥計劃」是什麼?

「啄木鳥計劃」是海底撈應對突然身陷困境推出的收縮擴張戰略、加強…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海底撈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