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 長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Ian Taylor)

長榮海運「3年抵10年」大賺754億 豪派60個月年終獎金 :遲到早退都有份!

投資

廣告

又到一年的尾聲,打工仔有人歡喜,有人愁。近日,有台灣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長榮海運將派發60個月的年終獎金;但美國科技企業卻頻頻大手裁員。長榮海運似乎今年的盈利十分不錯,中遠海控(01919)也不輸蝕,單計今年首3季的業績,已賺近千億元人民幣。

航運業作為典型的「強週期性」產業,近幾年迎來了一個超級繁榮期,可謂是黃金時代再來。

海運 長榮
(圖片來源:unsplash@Ian Taylor)

長榮海運「3年抵10年」

日前,有台灣媒體爆出,長榮海運今年首三季大賺3000億新台幣(754億港元),因此傳出年底有望給員工發出60個月工資的年終獎金。

雖然長榮海運對此回應稱,全球貨櫃輪市場變動大,現在談年終獎金還太早,但分析人士認為,由於長榮海運今年的利潤穩創新高,以及其前兩年的獎金發放情況,今年很有可能發60個月年終獎金。

今年年初,長榮海運因2021年大賺,給員工發放了40個月的年終獎金。

當時,有長榮海運員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自己只是一般的小職員仍拿到40個月的年終獎金,其他同事也是這樣,「如果遲到早退的可能是36個月」。

另外,有長榮海運的工人在社交媒體上說:

從來沒看到這麼多錢!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有3年多,有長榮海員工在2020年收到了10個月年終獎金;2021年收到40個月年終獎金,再另加10個月年中分紅。

如果今年他們再收到60個月年終獎金,等同3年領取了120個月的花紅,似乎所謂的「3年抵10年」也傳說。

中遠海控大賺千億

被稱為「海運茅」的中遠海控今年也大賺。中遠海控在過去兩年,業績不斷刷新紀錄,其盈利已經遠遠超過公司創立以來的盈利總和。

僅在今年首三個季度,中遠海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已經達到了近千億元人民幣,這比去年全年錄得的893億元人民幣更高。

不過,比起驚人的賺錢能力,中遠海控在二級市場的表現卻有點背道而馳。今年年初以來,其股價累跌超30%,而單單整個第三季度,股價下跌超15%。

令人好奇的是,中遠海控的股價和業績出現背離的原因到底是什麽?

海運 長榮
(圖片來源:unsplash@Yiorgos Ntrahas)

為何股價不升反跌?

中遠海控表示,2022年前三個季度,國際集裝箱運輸供求關系較爲緊張,主幹航線出口運價總體保持高位運行。

期內,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綜合指數(CCFI)均值爲3163.95點,較去年同期上升31.9%。若以CCFI均值表現來看,運價的確如中遠海控所言保持了高位運行。

不過,結合最新數據來看,隨着運力釋放以及需求下降,運價已見頂,並逐漸出現下行的拐點。

Choice數據顯示,自2022年7月15日,CCFI到達了3276.85點的高位後,便開始逐漸下行。受此影響,作爲傳統旺季的第三季度也出現「旺季不旺」的現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Yiorgos Ntrahas、unsplash@Ian Tay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