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收息股

淘寶雙十一交易屢創新高 央行數碼貨幣的發展方向|交銀國際

投資

廣告

相較傳統現金,數碼貨幣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現金印刷流通成本大、支付方式單一、監管難及政策傳導較慢等問題。央行數碼貨幣的雙離線支付、較高的信用背書將有助於其推廣;可控匿名機制在保證用戶隱私的情況下有效提升其在反洗錢、逃稅漏稅等方面的監管效率。央行對貨幣的流通情況精准追蹤,輔以大數據分析,亦有望提升政策施行的准確性和及時性。

撰文:交銀國際|圖片:iStock、中新社

內地央行數碼貨幣(DCEP)目前設計著重於流通中的現金(M0)替代。狹義貨幣供應量(M1)與廣義貨幣供應量(M2)基於現有的商業銀行賬戶體系上,已實現電子化。M0主要以現鈔的方式在市場流通,存在容易匿名偽造及存儲印刷成本高等問題,因此仍具備巨大的數碼化替代需求。DCEP的設計採用鬆散結合體系的模式,脫離銀行賬戶進行交易,強調可控匿名,並保持了現鈔的主要特徵,既滿足了公眾對便攜和匿名的需求,也在貨幣的匿名屬性與金融監管中取得了平衡。

採用雙層營運體系

DCEP採用雙層營運體系,堅持中心化管理模式。由人民銀行先把數碼貨幣兌換給銀行或其他營運機搆,再由這些機搆兌換給公眾。該體系更符合內地國情,在增強公眾數碼貨幣接受度的同時,也能夠充分運用商業機搆的資源和技術優勢,共同開發營運,以避免資源重復浪費及風險過度集中。

此外,雙層營運體系也有助於避免金融脫媒。由於DCEP仍是央行負債,且二元賬戶體系未有改變,採用中心化的管理模式使得央行保持其主導地位進行良性調節和管控,避免指定的營運機搆超發貨幣。
從技術層面來看,由於節點的延遲,區塊鏈技術的交易性能,目前並不適合高頻交易場景。典型的區塊鏈如比特幣(Bitcoin)需要約十分鐘來確認交易,安全的交易確認時間甚至需要一個小時左右,最高交易速率約為每秒七筆交易。由於擴容牽涉到區塊鏈穩定的問題,因此該技術瓶頸遲遲未有突破。

去年淘寶「雙十一」交易峰值為每秒92,771筆,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以太幣(每秒10至20筆)、Libra(每秒1,000筆)都無法滿足零售所要求的高迸發性能。目前DCEP保持技術中性,暫不預設技術路線,考慮但不局限於區塊鏈技術。而對智能合約則採取謹慎態度,僅考慮搭載有利於貨幣職能的智能合約。
DCEP的存在使得交易環節對賬戶依賴程度大幅降低,境外企業及個人僅需持有DCEP錢包即可實現跨境支付,便捷性的提升有助於人民幣在全球的推廣使用,提升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此外,數碼貨幣的推行與電子支付並矛盾。

現時電子支付工具的資金轉移需要通過傳統銀行賬戶完成,且僅支持單離線。而央行數碼貨幣的推行有望脫離傳統銀行賬戶實現價值轉移。只要持有存儲有DCEP數碼錢包的設備,設備間簡單的接觸就能實現賬款的轉移,不需要網絡介入(雙離線),便捷性遠超紙幣及電子支付。這有助於偏遠、缺乏網絡設備地區的金融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