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 聯儲局

審慎看待市場進取的減息預期

投資

廣告

環球投資者密切關注央行的行動,市場早前反映央行在2024年將多次減息,但隨著聯儲局在去年年底11月開始轉趨鴿派,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隨後亦改變立場,投資者情緒已出現顯著變化。我們認為,市場反映的減息預期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因此本文將逐一分析市場關於主要已發展國家央行減息的預期,希望為投資者帶來有價值的參考。

減息預期或存極端情況

期貨合約和其他衍生工具價格所反映的政策放寬程度,只是市場對一連串潛在結果的平均預期。換言之,意味著這同時涵蓋兩個觀點:有人認為通脹將再度升溫,因此減息受阻;也有人認為經濟嚴重衰退將導致大幅減息。

市場預期2024年大幅減息,部分反映若干機構投資者利用利率期貨,來對沖2024年全球經濟顯著衰退的可能性。這種部署有望受惠於經濟衰退下,貨幣政策迅速放寬的情境,並可能抵銷在整體資產配置中,投資風險較高部分所蒙受的部分損失。

美國聯儲局

在2月初,美國聯邦基金期貨合約反映聯儲局在2024年底前將減息五次,每次減息25個基點,並於5月的政策會議上首次減息。這較1月中反映的減息次數少,當時市場預期減息將從3月開始,合共減息七次。強勁的美國1月份非農業就業報告顯示新增職位超過30萬個,這可能是在數據波動下,投資者調整對聯儲局減息次數預期的主因。

聯儲局會否在2024年內減息125個基點?如果美國經濟明顯走弱,失業率上升,通脹繼續下降,這個減息預期將有望實現。但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跡象顯示美國將在短期內出現相關情況。此外,另一個可能影響市場對聯儲局減息預期的因素為追捧優質資產的溢價,因為市場或會透過投資於最優質資產來對沖風險。

歐洲央行

歐元區製造業表現顯著疲軟,經濟增長與美國相比顯得乏力。截至2月初,隔夜指數掉期市場顯示,市場參與者預期歐洲央行於2024年將減息五次,每次25個基點,而首次減息將在4月。

而在1月,隔夜指數掉期則反映減息六次。鑑於歐元區經濟對比美國相對疲軟,但歐元區通脹似乎更根深蒂固,預期聯儲局和歐洲央行減息次數相同似乎不太合理。

英倫銀行

環顧主要已發展市場的經濟狀況,英國的經濟增長最遜色。2月初的隔夜指數掉期數據顯示,英倫銀行於今年底前可能減息四次。

市場預期英倫銀行的減息次數少於聯儲局,似乎並不恰當。但深入分析可以發現,英國通脹雖然低於2022年和2023年初的極高水平,但仍遠高於美國,而且可能更具黏性,因此英倫銀行減息的空間比聯儲局更窄。

國債孳息率曲線各異

普徠仕環球固定收益主管Arif Husain認為,已發展市場政府債券的孳息率曲線對央行減息的反應將有差異。我們認為,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曲線將會走斜,因為減息預期導致短期債券孳息率走低,而長期債券孳息率則相對保持穩定。歷史反映,孳息率下跌使曲線走斜是市場對央行即將放寬貨幣政策的典型反應。

市場在2月初仍反映歐洲央行在4月首次減息的預期,但我們預計德國主權債券孳息率曲線的動態將有所不同,由於我們預期歐洲央行將在6月而非4月首次減息,因此已反映4月減息預期的短期利率將不跌反升,可能導致德國的孳息率走高,因而導致曲線趨平。

同樣地,市場目前預計英倫銀行在6月首次減息,但我們認為這種預期似乎為過早,因此英國主權債券孳息率曲線亦可能因孳息率上升而趨平。

大幅減息的可能性較高

若從宏觀角度來審視已發展市場經濟體和貨幣政策,許多投資者預測央行將謹慎地進行一系列小幅減息。普徠仕環球固定收益主管Arif Husain認為,長遠而言,通脹料更具黏性,增長料將減弱,迫使各國央行首先保持利率穩定;但在經濟增長放緩時,央行或會果斷地大幅減息,這有望在今年發生。

總而言之,主要央行的一舉一動仍將影響市場的情緒,但投資者不應將市場的減息預期視為投資指標。參考深入的宏觀分析和資產配置觀點,或更有助於投資者應對宏觀環境下的不確定因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Federal Reserve Board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