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人民幣雙櫃台模式

雙櫃台模式今日出爐 惟首日美團半日人民幣成交僅得7.35萬

投資

廣告

港交所的港元-人民幣雙櫃台模式於2023年6月19日正式開通,首批24隻港股接受人民幣交易。這些股票主要是大型藍籌股,涵蓋了科網、金融、地產和消費類股,總計占據港股日均成交量的約40%。然而,市場預期雙櫃台模式在初期的成交量可能並不顯著。

雙櫃台模式是什麼?誰可以參與?

「港元-人民幣雙櫃台模式」是指同一證券擁有港元和人民幣兩個交易櫃台,投資者可以用兩種貨幣進行交易和結算。在這種模式下,兩個櫃台的證券都屬於同一類別,兩者沒有權益上的差異,且可以在不改變實益擁有權的情況下互相轉換,還設有雙櫃台庄家機制來解決流動性和價差問題。

雙櫃台模式的影響

據中金公司分析,這種模式的推出,對於多方面都有重要的影響:

  1. 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目前已經獲批的雙櫃檯證券共有24檔,包括了許多重量級的企業,如比亞迪、阿里巴巴、百度等。這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資選擇,也將為香港的交易市場帶來新的活力。
  2. 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雙櫃檯模式的推出,無疑將推動人民幣在香港股票交易中的使用,開闢了新的人民幣流通渠道。未來會有更多的人民幣資產在香港定價,這將為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奠定良好的基礎。
  3. 降低匯率風險:對於投資者來說,如果能夠直接用人民幣購買股票,就可以規避投資組合面臨的匯率風險。這對於中國的投資者尤其重要,他們可能會因此被吸引到香港市場,進一步提高香港市場的交易量。
  4. 有助於防範和對沖地緣局勢的變化和不確定性:如中金公司所述,雙櫃檯模式的推出,不僅可以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還可以幫助投資者防範和對沖可能出現的地緣政治風險。

雙櫃台模式的首日成交淡薄

儘管雙櫃台模式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選擇,但有券商坦言,本地投資者可能並不熱衷於使用人民幣進行港股交易,因此首日的成交反應可能只是「普普通通」。相反,業界更期待的是雙櫃台模式進入下一階段,即將人民幣計價的證券納入互聯互通,對港股的影響可能會更為顯著。

雙櫃台模式半日成交淡薄,美團-WR(83690)半日成交僅得600股,即7.35萬,阿里巴巴-SWR(89988)半日成交近400萬,騰訊控股-R(800700)和中國移動-R(80941)表現最好,有近2800萬及3700萬成交。不過也比港元櫃枱相差甚遠,騰訊和中移動港元成交各有38.14億及2.69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