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完成調整 A股帶動突破|陳錦興

港股完成調整 A股帶動突破 恒指有望打破六絕魔咒|陳錦興

投資

廣告

這個星期,中、港股市走勢有變化,持續三個月的調整市似已走完,資金進取地流入金融等復甦股份之上,科網股也有回穩跡象,其他題材如啤酒、體育用品等股份,投資氣氛不俗。

撰文:陳錦興| 圖片:iStock

 港股完成調整 A股帶動突破|陳錦興
港股完成調整 A股帶動突破|陳錦興

初步所見,互聯互通渠道活躍,「北水」持續淨流入,而外資經滬深股通掃入A股的情況更加積極。

滬深300指數已擺脫年初至今的弱勢,料將帶動港股向上突破。

其實,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港股與A股走勢的關聯度,比港股與美股還高。

港股年初急升,其後也快速調整,與A股走勢極為相似;反而,美股更早回穩及再破頂。

雖然美國聯邦儲備局的貨幣政策至關重要,但近期市場對通脹威脅的疑慮降溫,A股也展開「慢牛」走勢,因而帶動恒生指數有機會走出調整區間。

2月中,人民幣兌美元升值至近6.4水平,其後反覆回至6.57。

自4月起,人民幣又再轉強,這個星期更曾下破6.4水平,強勢畢呈。

從經濟數據看,內地復甦情況穩健,屬預期之內,估計這並非人民幣轉強的關鍵原因;反而,新的因素是來自內地接種疫苗的速度大幅提升。

 港股完成調整 A股帶動突破|陳錦興
港股完成調整 A股帶動突破|陳錦興

受惠疫苗接種提速

3月底時,內地全國疫苗接種約1.2億劑,而截至5月24日,疫苗接種已達約5.3億劑,疫苗接種明顯大大提速。

民眾由早期的疫苗猶疑,轉為積極配合接種,這是非常正面的訊號。

以北京市為例,據報18歲以上人士首針接種率已達80%,估計很快可以形成群體免疫的屏障。

對市場而言,疫苗接種率是一個經濟能全面復甦的重要指標;巧恰的是,無論A股及人民幣,升勢均由4月開始,也是內地疫苗接種提速的時點。

此外,印度、越南等主要供應鏈集中地,期內疫情也急速惡化。

越南更表示,多個工業園區的廠房要停工防疫;印度疫情更差,工廠受影響就更嚴重,甚至為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生產的鴻海印度廠房,也受到影響。

製造業大國名副其實

原本要重塑全球供應鏈的意圖,看來要重新評估;反而更凸顯內地製造業大國是名副其實,既有完整的產業配套,也有可以信賴的基建及港口設施,效率及穩地性兼備,這也是外資看好內地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著眼點。

這次突破,由金融股帶領,包括內銀、內險及內地券商。

過去,這個板塊不被市場重視;今天,這個板塊反而值得關注。

首先,估值上相對穩健;其次是財富管理業務已成為板新的增長亮點,還有行業環境已在過去幾年,作出整頓及理順,監管風險相對低。

在今年盈利增長有望提速下,重估誘因是存在的。

最後,只要A股走出「慢牛」風格,港股是不會差,也意味「六絕月」魔咒有望被打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