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緊急法 外資 香港 中美貿易戰 潘家榮 投資有道

不明朗無阻港股回升!勿讓氣氛影響投資決定 | 潘家榮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股投資有道】早兩星期前,大市還在25,000點邊徘徊時,消息面全是利淡,那邊廂中、美雙方互相加徵關稅,質易談判形勢似乎非常嚴峻,而這邊廂香港的局勢亦非常惡劣,傳聞指出港府考慮實施緊急法,一旦落實,勢必大大破壞外資對香港的信心。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港股消息面全是利淡

面對這麼多不明朗因素,坊間對大市的看法普遍相當淡,認為指數必定會再往下跌,筆者當時亦聽到不少人有疑問,問是否應該要沽清股票? 亦收到一些好心人的留言,提醒筆者有得食餬的話,好快些食,以免隨時跌下來要止蝕。但現實情況又是怎樣?兩星期過後,大市卻已升到27,000點以上,雖未至於能一口斷定大市已經見底回升,但至少氣氛已較當時好了不少。

不明朗無阻港股回升

在這兩個星期,是否在消息面上有很大的轉變,令到資金重新看好大市?其實又不是,中美貿易戰仍然持續,不知何時才能談判成功,而香港局勢方面,政府雖終於撤回修例,但這個遲來的撤回,又不見得可以大幅緩和現時的局勢。 但偏偏大市卻可在這種不明朗的局勢下,升了2,000點上來。這說明了甚麼?正如筆者在文章中經常都說,千萬不要受周圍的氣氛影響投資決定。 試想想過往每一次大市在底部時,哪有一次氣氛是好?必然是充斥著壞消息,前景亦非常不明朗,普羅大眾均認為,大市還要繼續跌時。

但若投資者受到氣氛所影響,就只會跟其他人一樣,在低位沽貨,而不可能客觀地發現大市已經轉跌為升。 剛剛這一次,不是又再一次證明,以上的觀點是正確的嗎?所以,永遠不要因為周圍的氣氛,影響投資決定。對市場永遠都要保持著謙卑的心,不要以為自己的睇法一定會中。 很多一般人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以為大市方向一定會向某個方向發展時,市場先生偏偏會向另一個方向走。

很多人總是習慣根據最新的消息,作出分析、作出估計,雖然很多時他們的分析都是合情合理,但消息始終瞬息萬變,只要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就可以令之前所做的分析,變成完全是兩回事。 結果不斷的跟消息再做分析,就只有不斷的慢人一步,跟不上市場的節奏。要知道股價往往走在消息之先,投資者要接受到當股價開始上升時,是可以沒有任何好消息的。

順勢而行最重要

完全解釋不到為何會升,但走勢卻偏偏向著這個方向走,要到升了一段之後,才會出現原因。 就好像早幾個星期前,當指數仍是不斷向下跌,那些強勢股偏偏升勢持續,而且還要破頂。老實說,筆者當時也解釋不到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也沒有太過深究;反正這些股票的走勢,正正告訴投資者市況差極有限,筆者才可在文章中不斷提醒不要看得太淡。 所以,在股票市場千萬不要受氣氛所影響,亦不要跟消息亂估,最重要是要順勢而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