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懶人包, 中國, 香港, 特朗普, 經濟, 影響, 人民幣, 樓市, 股市

【中美貿易戰懶人包】背景原因+最新消息+影響分析(持續更新)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懶人包】中美貿易戰持續不斷,全球金融市場出現波動。究竟引發中美貿易戰原因是什麼?為何持續不斷?中美貿易戰最新進展如何?對 香港,甚至全球經濟有何影響?《經濟一週》綜合相關新聞資料、專家分析及評論,以下一文可令你對中美貿易戰影響及最新消息有更多了解。

中美貿易戰背景

美國對中國一直存在龐大的貿易逆差,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貨品,比美國出口到中國的貨品,每年多幾千億美元,而且逆差每年不斷擴大。自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對中美貿易上的巨大逆差極為不滿。美國指控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貿(WTO)以來,在西方經濟體上得到很多好處,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每年幾千億美元,但卻一直未兌現加入世貿時的承諾,例如在15年內全面開放中國市場,奉行自由經濟。

於是,美國開打貿易戰,向中國製造的貨品徵收懲罰性關稅,藉此打擊中國經濟,以扭轉貿易逆差,迫使中國就範。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簽署以「回應中國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並根據1974年貿易法的第301條,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向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額外關稅,掀起了中美貿易戰的序幕。其後,中國開始還擊,雙方不斷就經貿問題發生衝突。

中美貿易戰發展一覽

貿易戰升級主要事件:

2018年7月6日,中美雙方實施第一批加徵關稅措施,均涉及340億美元;2018年8月23日,中美雙方實施第二批加徵關稅,均涉及160億美元;2018年9月17日,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10%關稅,中國則向600億美元貨品徵收同樣關稅。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中美兩國同意開啟談判,並暫停徵收新關稅;2019年5月10日,美國再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至25%稅率;其後,中國向600億美元貨品加徵最高至25%稅率。

美國早前宣布將推遲一部分原定在9月1日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將香港形勢與中美貿易協議掛勾,指中方應以人道方式處理香港問題,將有助達成中美貿易協議。結果,中國亦施加還擊,於8月23日宣布,根據多項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在美國產的5,078個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分批自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12月15日12時01分起實施。

中美貿易戰發展時間表(持續更新)

日期 事件
2017 14/8 美國以中國對美知識產權存在侵犯行為為由,對中國啟動單邊301調查。
2018 8/3 美國宣布對來自中國進口的鋼鐵和鋁徵收25%和10%關稅。
22/3 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以迫使轉讓知識產權為由,對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關稅和進行投資限制。
3/4 美方宣布對約1,300種工業技術、交通運輸和醫療產品徵收25%關稅,迫使中國改變知識產權作法。
4/4 中方反擊,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
16/4 美方宣布7年內,美國企業與個人禁止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出售零部件。
3/5 中美協商,美方要求2020年減少貿易逆差2000億,並停止中國製造2025中涉及特定行業補貼的行為。
20/5 第二輪中美貿易磋商:中美兩國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採取有效措施減少美對華貿易逆差,中方承諾增加自美的農產品和能源進口。
3/6 第三輪中美貿易磋商:中方聲明指,中美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和具體的進展。
15/6 美方宣布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高額關稅,次日中方宣布對美國商品徵收25%關稅,涉及340億美元。
6/7 美方對第一批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中方也實施對相同價值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並在世貿起訴美國關稅措施。
10/7 美方加碼,對額外2,000億美元由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10%關稅。
1/8 美方提議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幅度提高至25%。
3/8 中方表示,若美方實施其加稅措施,將對美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 – 25%不等關稅。
23/8 中美雙方160億商品清單加徵25%關稅開始實施。
18/9 美國於24/9正式對中國2,000億商品徵收10%關稅,並在19年1月1日調升至25%;中方宣布將同步向美國600億商品徵收5%-10%關稅。
1/12 G20「特習會」美國同意暫緩向2,000億貨品加徵關稅,但雙方必須在未來90天內就技術轉移等議題達成協議,否則將重新把關稅由10%加至25%;中方同意將擴大採購美農產品等,以縮減貿易逆差。
2019 15/2 第七輪中美貿易磋商:雙方就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關稅等議題進行交流,表示會發佈「諒解備忘錄」。
24/2 第八輪中美貿易磋商:美方表示願意延長3/1期限,邀請習近平親自會談。
1/5 第十一輪中美貿易磋商:雙方依舊討論結構性問題和實施機制。
6/5 特朗普宣布,因談判進度緩慢,將在5/10對20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至25%,其餘未徵收關稅的3250億美元商品,也將加徵25%關稅。
13/5 中國針對已徵稅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調高10%-25%不等。
15/5 美方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美國企業不得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產生的電信設備,並把中國公司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名單」。
29/6 G20大阪峰會,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加徵新的關稅。
1/8 美方宣布,自9月1日起將對餘下3000億美元貨品徵收10%關稅。
5/8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關口,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其後,中方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
14/8 美方宣布,對原計劃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措施中的60%產品(1800億美元)推遲至12月15日實施,對剩餘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按原計劃於9月1日開始加徵10%關稅。
17/8 美方宣布,免除將對部分家具、嬰兒用品、宗教書籍等44種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涉及約78億美元。
23/8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布,對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
1/9 美國確認計劃在9月1日對中國進口美國貨品加徵額外15%新關稅,包括服裝、鞋類、相機、電視零件、牛肉和火雞。
1/9 中國亦於同日反制美國,向總值750億美元美國貨加徵5%至10%新關稅。

各方反應(持續更新)

美國:和中國達成任何協議必須要有利於美國

  • 2018年4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其twitter表示:「我並沒有和中國開打貿易戰。很多年前,那些代表美國的愚蠢或無能之人已經輸掉這場戰爭。現在我們每年的貿易逆差達5,000億美元 ,還有另外3000億美元在侵犯、盜竊智慧財產權方面的損失。我們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
  • 2018年10月8日,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發表講話指,「在過去的17年裡,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了9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一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所推動的。而中國共產黨卻採用了一系列與自由和公平貿易相悖的政策手段,例如關稅、配額、貨幣操縱、強制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盜竊,以及像發糖果一樣隨意發放產業補貼。這些政策為北京奠定了製造業的基礎,但卻以犧牲其競爭對手,特別是美利堅合眾國的利益為代價。」
  • 美國白宮網站稱,「特朗普總統的貿易行動是對中國多年來不公平貿易行為所做出的回應」。
  •  2019年5月16日,特朗普表示,美國和中國達成的任何協議都不能是「50-50」的協議,必須要更有利於美國。他相信中國會最終同美國達成協議。
  • 2019年8月21日,特朗普在白宮會見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後表示,中國已經佔了美國25年便宜,甚至是更長時間,因此無論對國家有利,抑或短期內對國家不利,都必須在貿易問題上,與中國對抗。
  • 2019年8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出發前往肯德基州參加集會前向記者表示:「我是被上天揀選的人,有人要去做這件事,所以我對付中國,我會在貿易上對付中國,你知道嗎?我們會勝利。我被人民選中入主白宮,由人民揀選在這裏做大事,那便是我正在做的事。」
  • 2019年10月10日,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於華盛頓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進行,特朗普於談判前於Twitter發文指:「今日是美中談判的大日子,中國希望達成協議。但我想嗎?」

中國:對方挑起貿易戰 必採反制措施

  • 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當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他要對那些要打貿易戰的人說:「我們一定會反擊,我們會報復。如果有人玩厲害的,我們就和他們玩厲害的,看誰更持久。」
  • 美方公布500億美元徵稅清單後,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方聲明稱,美國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嚴重侵犯中國合法權益和發展利益。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8年7月6日表示,中國不會主動打貿易戰,但如果對方挑起貿易戰,中方必將採取相應反制措施。
  • 2019年5月24日,針對美國指責中國撤回承諾導致談判破裂,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中美經貿磋商之所以出現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方頻繁改變立場。中方立場始終一貫,美方卻常常出爾反爾」。
  • 2019年7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表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將更大力度保護智慧財產權,實施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
  •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於8月23日宣布,對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
  • 2019年9月29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談及劉鶴赴美談判時作出表態,「中方對談判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的原則已多次強調。」
  • 2019年10月,劉鶴表示中方抱著極大的誠意到華盛頓與美方進行會談,願與美方就貿易平衡、市場準入、投資者保護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認真交流,推動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美方通過本輪磋商就一些雙方關注的問題取得共識,防止摩擦進一步升級和擴散。

其他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影響全球經濟利益 各國採必要保護措施

聯合國: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於2019年5月10日表示,「貿易衝突在過去一年裡不斷升級,並威脅到國際貿易增長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的根基,貿易衝突沒有贏家只有輸家,繼續通過多邊對話與合作解決貿易衝突至關重要」。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經合組織於2019年5月21日發布的半年報表示,美中互征關稅的貿易糾紛已經抑制了全球經濟前景。如果美、中兩國不結束雙方針鋒相對的關稅戰,到2021和2022年,兩國經濟增長可能會平均減少0.2到0.3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總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2018年4月20日表示,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相互威脅加徵關稅將對全球經濟產生溫和的直接影響,但此舉可能帶來不確定性,進而阻礙投資。若加徵關稅的舉措生效,對企業信心的打擊將是全球性的,因為供應鏈在全球範圍內相互關聯。

歐盟: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於2017年8月警告稱,特朗普的保護主義可能威脅全球經濟。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稱:「眾所周知,目前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採取的保護主義措施,以及包括中國在內各貿易夥伴採取的報復舉措。毫無疑問,這不可能不影響全球經濟的某些領域,這影響著我們的利益。當然,俄羅斯已採取並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自身利益。」

台灣:

中華民國經濟部表示,2018年7月17日已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針對受到中美貿易爭端影響的台灣廠商。2019年5月16日,中華民國行政院通過《貿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偽造產地證明的罰金提高10倍,加強打擊中國大陸商品經由台灣「洗產地」,以躲避美國徵收的懲罰性關稅的行為。

韓國:

韓國副總理洪楠基於2019年5月21日表示,「美中兩國一方表示會對對方數千億美元的產品提高關稅,另一方則預告會採取各種報復措施等,貿易糾紛深化。由此對韓國經濟的影響或比以前更為嚴重,我們會應對一切可能性,將影響降至最低。」

中美貿易戰 中國:對方挑起貿易戰 必採反制措施
(圖片來源:photoAC)

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的影響:額外成本轉給美國家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19年5月23日發表研究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兩國的消費者、生產商及資本市場均造成負面影響。關稅措施導致中美貿易減少,但雙邊貿易逆差基本沒有變化。報告也分析了對生產商的影響,中國生產商以及使用這些商品作為中間投入的美國生產商,是這場貿易戰中的最大輸家。美國隨著關稅影響漸深,今年3月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創下3年新低,順利削減對華貿赤,但也需要面對貿易戰帶來的問題:額外成本轉給美國家庭。

美國商會發言人表示,該組織支持特朗普的減稅政策,但反對加徵關稅。美國零售業領導協會表示,總統違背了他「給中國帶來最大痛苦,給消費者帶來最小痛苦」的承諾,「受到懲罰的是美國家庭。消費者、企業和依賴貿易的美國就業崗位,則被丟在了不斷升級的全球貿易戰前線。」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2018年9月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到341億美元,較上年同比增長13%。這使得美國今年以來對華貿易逆差達到2258億美元,總額比2017年同期大幅增加約300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數據顯示,截至10月中旬,美國出口中國的大豆銷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94%。

經濟衰退危機

2018年10月5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進出口貿易數據指,美國8月貿易逆差擴大32億美元,至532億美元,增幅達6.4%,創近6個月新高。在實施加徵關稅措施後,美國政府未能成功縮小美國目前的貿易逆差。美國與中國的赤字為2611億美元,其中8月貿易逆差為386億美元,而對墨西哥貿易赤字則達87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高位。全美零售聯合會發表聲明指,關稅對美國經濟構成的威脅「不是關於『會否』的問題,而是關於『何時』和『有多糟』的問題。」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以工業生產指數較弱及汽車銷售下降等因素為依據,認為美國在來年陷入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為三分之一。美銀美林美國經濟部門負責人米歇爾·梅耶(Michelle Meyer)表示:「經濟數據疲軟,並且在日益給出衰退信號,尤其是來自工業方面。」

中美貿易戰, 懶人包, 中國, 香港, 特朗普, 經濟, 影響, 人民幣, 樓市, 股市
(圖片來源:unsplash)

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經濟增速放緩 人民幣貶值

2019年5月2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研究報告指,在美國徵收懲罰性關稅的三類商品清單中,中國對美出口均急劇下降。IMF表示,如不能解決貿易分歧以及其他領域發生進一步升級,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商業和金融市場情緒,對新興市場債券利差和匯率產生負面影響,並導致投資和貿易增長放緩中國工業生產在2019年7月份的增幅為4.8%,為200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受貿易戰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為中國出口商提供了重要緩衝,抵銷了關稅帶來的衝擊。然而,人民幣貶值會導致企業償還外債的成本增加,以及可能會觸發資金大量流出,對中國經濟長期造成更大傷害。

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的影響:經濟放緩 工業領域嚴重疲軟

貿易爭端開始後,全球股市隨之暴跌。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美國金融經濟學家凱西·博什蒂安契奇(Kathy Bostjancic)說,「全球總體的放緩比人們預期要嚴重,我們也會受經濟放緩的影響。」2019年6月,世界銀行指出,全球貿易增長已放緩至10年來的最低水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美國和中國互相對彼此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可能導致明年全球國內生產總值減少0.5%,相當於4550億美元。

美國的關稅措施大多針對中國,但特朗普政府也對歐洲鋼鋁徵收了關稅。有資料顯示,日本、德國和英國的製造業正在下滑,鋁、銅和鋼鐵等工業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下跌,證實了工業領域的嚴重疲軟,並影響了生產這些商品企業的利潤。

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衝擊轉口貿易 影響內地港商

貿易戰開打,中美兩方都在對方進口的產品中徵收關稅,雙邊貿易量大大減少,影響作為全球轉口貿易中心的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美上調中國貨物關稅至25%,對在內地投資及設廠的香港企業影響很大。基本上所有中國產品可以停止銷售到美國,鑑於貿易不穩定,部分企業已經作出不少部署,例如將產品訂單移至東南亞等地生產。

中美貿易戰對股市樓市的影響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經理姚浩然認為,短期美股走勢會非常波動,但在衰退風險增加及環球各地央行近期積極減息的情況下,聯邦儲備局9月份召開的議息會上減息的機會增加。 根據彭博通訊社資料顯示,今年下半年減息0.5厘的機會率超過五成。 德國第二季經濟增長按季跌0.1%,呈現衰退,筆者不排除歐洲央行在今年第四季有機會進一步推行量化寬鬆政策(QE),屆時股票巿場或會出現反彈。 然而,近日一些傳統避險公用股如中華煤氣(00003)顯著回落,姚浩然相信有機構投資者降低持股比率,暫時觀望為上。

今年有多個不利因素困擾香港,現時為Portwood Capital主席卓百德指香港受到不利消息影響,例如中美貿易戰及本地社會運動。現時開始對不同行業產生影響,例如零售、餐廳及娛樂事業,他表示,當然受影響的零售業,不一定是超級市場,但涉及耐用消費品的行業受到影響。這些行業經營情況惡化,樓價尚未反映。故卓百德相信香港樓價已於6月份見頂。

卓百德指出截至7月第三個星期或第四個星期的數據,香港樓價已經較高位下跌0.8%。他補充,樓價見頂未必是不切實際的預期,但決不會出現急跌。將現時情況和1989年天安門事件比較,他憶述當時和地產商開會, 部分是香港大型發展商,當時香港樓市幾乎沒有成交。

中美貿易戰的背景是?

美國指控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貿(WTO)以來,在西方經濟體上得到很多好處,而中國…詳情請看

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是?

受貿易戰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為中國出口商提供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